自依尔特戈尔可汗捉神鸟三次空手而归后,住在广西的坏蛋——莫怀仁,也想要神鸟。他便迫不及待地收拾好行李,踏上了捉神鸟的路上。
莫怀仁来到了巨人般的枝繁叶茂的松树下,他毫不费力捉住了神鸟。
一路上,莫怀仁无恶不作,抢了老百姓的东西,依仗自己的霸王称号,吃东西不给钱。“这狼心狗肺的莫怀仁我非教训他不可!”神鸟这一次生气了。
“大人,我们在路上不可能这样闷头不语。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你听了既不许一言不发,又不许唉声叹气,否则我会跑掉!”神鸟对莫怀仁说道。
莫怀仁一下子就答应了,小心翼翼地提着鸟笼,生怕神鸟飞走。神鸟开始讲:
“那是个兵荒马乱的时代,齐国有百万军马,经常欺负小国家。齐王是个争强好胜的国王;赵国只有五万兵马,但赵王是个聪明勇敢的国王。两国爆发了激烈的战争。
“一次,齐王派了一个间谍去赵国打听情报。赵王早就知道有间谍,但齐国军队已经兵临城下,这样会影响士气。
“一天,探子神不知鬼不觉地深入赵国内部,只见赵王在说在齐国派有间谍。探子不寒而栗,有些不知所措。天黑了,探子偷偷摸摸地溜到了城外,原来他想回去。
“探子风尘仆仆地来到齐王面前,告诉内有汉奸。齐王大吃一惊,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一向对他忠心耿耿的六位悍将砍了头。在刑场,他看着将领的尸体觉得他们不应该死,等他清醒时后悔莫及
“轰轰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响起——有内奸!随后,密密麻麻的炮弹砸向齐国,炸得齐国人仰马翻,尸横遍野。齐国一败涂地,败下阵来。齐王既后悔又懊丧占领赵国的妄想成了白日梦。”
“唉,齐王真糊涂!”话音刚落,神鸟扑棱地飞了。
莫怀仁暴跳如雷,从马上重重地摔了下来,晕了过去,没了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