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2023元宵节满分作文600字之二
今年的元宵节,因为疫情影响,没有烟花,没有彩灯。但是,难得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甜甜的元宵,享受着浓浓的亲情。
夜幕降临,月亮像一个大圆盘,悬挂在灰蒙蒙的夜空中,天气显得有点儿清冷。而我们家的屋里,却热气腾腾。妈妈给每个人盛了一碗热乎乎的元宵,白白的,圆圆的,有山楂馅的、黑芝麻馅的、红豆馅的,香甜可口,吃到嘴里舒服极了。吃完了元宵,我好奇地问妈妈:“元宵节为什么要吃元宵呢?”妈妈认真地说:“意味着新的一年,合家幸福、万事如意呀!”我追问:“元宵节是怎么来的呢?”爸爸接着说:“这里可有学问了!正月是农历元月,古人称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为元宵节。”
我一向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元宵节起源于什么朝代呢?”爸爸笑着说:“问得好!元宵节起源于西汉,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元宵节还有一个神话故事呢!”一听说有故事,我立刻凑到爸爸跟前,“讲讲呗!”爸爸接着讲:“传说古代,天上有一只神鸟迷路了,来到人间,但是,被不知情的猎人误杀了。玉皇大帝知道了以后,就让天兵在正月十五到人间放火,烧毁一切。玉皇大帝的女儿很善良,不忍心看着老百姓无辜受难。于是,她冒着生命危险,来到人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老百姓,众人听了十分着急。后来,有一位老人想出一个法子,正月十五前后连续三个夜晚,放花炮,点彩灯。玉皇大帝发现人间一片红光,响声震天,以为自己胜利了,就此罢休。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悬挂灯笼、燃放烟火来纪念这个日子。”爸爸还告诉我:“如果不是疫情,元宵节还有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很多风俗呢!元宵节已经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了。”我听得津津有味。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今年元夜时,我过了一个特别的元宵节,虽然没有看到花灯,但我却大长了知识。祝愿明年的元宵节,火树银花,彩灯万盏,天下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