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项链读书心得
刚刚读了一本书,是莫泊桑的《项链》。讲述的是,骆塞尔太太家里不是很富有,只要能吃一顿肉汤就很满足。
她的丈夫给他一张请帖,邀请她去参加舞会。骆塞尔太太为自己没有好看的衣服和昂贵的首饰而烦恼。
后来,他向伏来士洁太太借了一个用金刚钻镶成的项链。
舞会终于到来了,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骆塞尔太太的身上,一般男宾都望着她出神,探听她的姓名,设法使人把自己引
她跟前作介绍。本部机要处的人员都想和她跳舞,部长也注意她。她用陶醉的姿态舞着,用兴奋的动作舞着,她沉醉在欢乐里,她满意于自己的容貌的胜
利,满意于自己的成绩的光荣;满意于那一切阿谀赞叹和那场使得女性认为异常完备而且甜美的凯歌,一种幸福的祥云包围着她。所以她什么都不思虑了
舞会结束了,骆塞尔太太发现,项链丢在他们刚打的出租车。
骆塞尔太太为了换项链,做了整整十年的工,终于赚到足够的钱买一个新的项链。
可是,到最后,才知道,那串项链是假的,只值金法郎。
这件事告诉了我们,不要爱慕虚荣,贪图富贵。
读书心得收藏: 项链读书心得.wps
《项链》这篇文章出于《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它是由法国作家莫泊桑撰写的。作者出生于诺曼底地区滨海地区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因为从小受到富有母亲浪漫气质的母亲的影响,使他无法忍受贵族学校的气氛,转致一所公立学校读书。莫泊桑的文章都充满了悲观色彩,这与他的健康状况和历史背景有着密切的关系。
虚荣心,一个可怕但无形的恶魔,是为了取得荣誉和引起普遍注意而表现出来的一种不正常的社会情感,是争名逐利的一种不良品质。虚荣会使坦诚的人走向虚伪。虚荣心强的人常常表现为一种自夸炫耀的行为,通过吹牛、隐匿等欺骗手段来表现自已。虚荣心强的人,常常有嫉妒冲动,看到别人的能力比自己强,地位比自己高,命运比自己好,外表比自己美,就感到不舒服、不痛快。甚至排斥、挖苦、打击、疏远、为难比自自强的人,有意或无意地做出损害这些人的事情来。还有,虚荣心强的人,特别喜欢听奉承的话、恭维的话,最不能接受的是他人当众顶撞或当面提意见,最不能容忍的是揭他的老底。因此,与他结交的可能是一些溜须拍马的“小人”。
法国哲学家柏格森说过:“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心而生,都不过是满足虚荣心的手段。”虚假的荣誉是一个转瞬即破的肥皂泡,我们不应该追求这种并不属于自已的虚假的东西;而要脚踏实地地去干一番事业,通过奋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荣誉来。
2022读书心得推荐 项链读书心得壹篇
我曾听过:“我没有为你遮风挡雨的本事,但我希望能陪你走过每段艰辛”。那时,我想这世上大抵是没有这般的人吧,直至后来,我遇见了罗瓦赛尔。
初读《项链》,我只体会到社会的现实与动荡,但后来,我在这现实的黑暗与社会的动荡中,在人性的不堪里,我悄然发现一抹温暖,那是一种平淡而温柔的喜欢,那是罗瓦赛尔对玛蒂尔德的喜欢,是一个丈夫对妻子的喜欢。
罗瓦赛尔,为了妻子想要的生活千方百计地弄了一张夜会请柬,为了让妻子体面地参加,放弃了自己枯燥生活中的一点乐趣——把买猎枪的400法郎拿来给妻子做新衣服。他会在宴会结束,担心妻子着凉……
后来我想,也许罗瓦赛尔心里,枯燥的生活并不只打猎这一乐趣,玛蒂尔德也许是他枯燥生活中最大的欢喜,是他源源不断的所有勇气,以及对生活的所有热爱。
最触动我心的是罗尔赛尔为了玛蒂尔德,为还项链四处借债,用十年艰辛偿还所有债务。罗瓦赛尔从未想过逃避,在那个她最难过的时候,毫无怨言地陪伴她走过那最艰辛的路。即使最后玛蒂尔德被生活折磨的满身沧桑,他也未曾抛弃过她。他喜欢她呀,只是因为是她而已,所以,他会陪她走过艰难坎坷,陪他留在平淡生活,给予她所有的热爱,呵护她的一生。
这大抵就是喜欢吧,你的快乐与我有关,你的不顺遂,我陪你走过,我没有给你荣华富贵的本事,但我也想尽我所能,让你在平凡生活中感到一点点快乐,对我,一切足矣。
想到一个故事,丈夫为了患了老年痴呆症的妻子,许多年,许多年,他记得她的所有喜好,他日复一日,为她买爱吃的零食,他买,她记,他每买一次,她就在他的名字后面画上一笔,后来的后来,她终于活成了她原来的样子,他成了她心中的样子。然后我才知道,原来喜欢不是有多轰轰烈烈,喜欢,也可以平平淡淡,喜欢你,想要给你所有的欢快和所有耐心。
说到此,我想起了外公和外婆,外公也是得了老年痴呆症,什么都不记得,生活不能自理,只有外婆每日悉心照顾他,给他讲生活中的小事。后来,外公走了,外公走的那一天,外婆未发一言,也不曾落过一滴泪。有人会说,外婆无情,我想我是懂她的,大半辈子都过来了,熬过了所有的平淡,还是走了,不是无情,只是一切平淡而来,一切又归于平淡。而这平淡之中,又该是多深沉啊,只是外人不知道而已,外公被送走那天,我却看到,外婆呆在房间,哭得像个小孩儿,我想她到底从来不想承认外公是走了,因为爱得深沉。
有一句话:只要你在我身边,每一天都是惊喜。也许我不曾知道喜欢是一种什么,但我知道,喜欢一定是愿意陪伴你熬过那些难熬的日子。就像《项链》里罗瓦赛尔对玛蒂尔德的喜欢,倾其一生,予对方所有的喜欢。
读书心得范本: 项链读书心得范例
最近,我读了有“世界短篇小说之王”的称号的世界著名作家莫泊桑写的《项链》,读完以后,我感触颇深。
这篇小说讲了一个爱慕虚荣的妇人玛蒂尔德的故事,她整天想着能住豪华的房子,能吃山珍海味,与上流社会的人接触。后来,她在还清一拿,笔巨额债务时,却变得勤劳善良了,变得不再爱慕虚荣,不再做白日梦了。
读完这篇小说后,我感受到整日爱慕虚荣,不切实际的空想,是没有什么用的,我们要勤劳、勤奋,要知道啊,人生的路还很漫长,我们要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人过于爱慕虚荣,看见别人吃美食穿名牌,自己也要这样,还经常让父母带自己去各种餐馆吃饭,花了父母还多钱,目的就是为了在众多同学面前炫耀自己。就拿我妹妹来说吧,虽说父母一个是高级律师,一个在银行身居要职,家庭收入很高,但她用钱简直就是随意挥霍,全身上下都是名牌,用的东西大多都是进口的,吃的东西也很贵,可她才三年级,买有挥霍的资本呐!
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不要再爱慕虚荣了,这对你只是有害而无益的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