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阳台下仔仔细细地读完了英国作家弗朗西丝著作的《小公主》一书。它使我深有感触。
本书讲了一个英国女孩萨拉有着公主般的气质,虽然她的父亲去世后她的生活就像是从天堂直坠地狱,但她仍然像公主一样保持着尊严和自信。虽然从光彩夺目的小公主变成小女佣,小教师,但是,没有什么能够夺走她内心的善良和希望。萨拉懂得给予别人,即使她流浪在街头肚子饿极的时候,她还是把好不容易得到的六个面包中的五个全都给了一个小乞丐。即使她比其他女孩经历过更多坎坷,她却仍然充满希望地去面对生活,从不气馁。
合上了书本,我闭上了双眼,想起了我自己:
每个女孩都把自己当成了公主。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公主呢?是吃得好穿得好吗?是长得漂亮出身高贵吗?是对人骄傲无礼吗?还是遇到困难叫苦吗?都不是,萨拉给我们写出了正确的答案。那就是:无论生活怎样坎坷,怎样艰难,都不能失去自尊,不能失去善良,不能失去信心。要充满希望面对每一天。萨拉十一岁就开始做粗活,吃剩饭,但她从没有丧失公主的矜持。这样的女孩,才是真正的公主。
萨拉虽不是公主,但她有公主般的品格。而我,从小就不愁吃不愁穿,衣服脏了,外婆会给我洗,肚子饿了,外公会给我烧我怎能和萨拉相比!我只要碰到一点困难,就再也做不下去了,拼命的找借口要放弃,少写一个字都好。但这种学习上的困难,能与萨拉遇到的困难相比吗?妈妈多吃我一块肉,我就会大呼小叫,虽然那块肉对我来说不值什么,但我还是觉得这块肉是我的,不能给别人吃。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外在的东西并不重要,小女孩萨拉也一次次地流落街头,但她坚持自己的内心必须像公主一样尊贵,她也就注定成为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