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无情,但浇不灭我的热情。一大早,我和义工联的义工们冒着大雨,如约来到县敬老院。
老人们早就等着我们啦!暮暮之年的老人,白发苍苍,脸上波平浪静,带着他们的故事,带着些许期盼,孤单地坐在小椅子上。走廊里,活动室里,大家都轻车熟路活动开来。
一转头看到了陈爷爷,他正满眼宠溺地看着他的花儿,一朵一朵的细细查看,眉眼里,快要溢出笑意来。今年的冬天特别的冷,寒假来的时候,花盆里只有光秃秃的枝干,各自都很寂寞;元宵节我再来的时候,爷爷把花盆搬出去晒太阳了,花盆四周还用旧衣服捂着,可光秃秃的枝干还没有苏醒过来的迹象;等到2月再来时,我欣喜地发现,它们的枝干上吐出了新芽,它们活过来了!花儿也是有记忆的,或许它们感知到了爷爷对它们的善,才会开得如此艳丽。看着红艳艳的花儿,陈爷爷孩子般的笑容,我若有所思:爷爷的善,润泽了花儿,也润了他的暮年啊。
陈爷爷一抬眼,看到了正在发呆的我:“秀丫头,来啦?”眼里藏满了善意,“你可好久都没来了呢。”我听了心生歉意,是啊,我多久没来了啊。“等我放假了,每个周末都来看你们。”拉着爷爷的手,我发现爷爷手指甲要剪了,立马拿来热水瓶,倒上温水浸泡好毛巾,敷在爷爷指甲盖上。爷爷年龄大了,指甲硬得很,温毛巾敷一敷指甲就会松软一些,剪的时候没有那么疼。爷爷的手很糙,还有几道大口子,这些口子里夹着多少岁月的沧桑呀。我一边帮爷爷剪指甲一边陪他聊天,这可是我多次来练就的“一心二用”的技能。爷爷咧嘴笑着,看着他那乳菊花般灿烂的笑容,我心里无比满足。那一刻,我相信爷爷不再孤单;那一刻,我相信善的花朵在我们心中开放。
相聚的时刻总是短暂,但我会将这温馨的时刻一直延续,也许我能做的并不多,但我相信小小的善举,会有大大的能量。是善,润泽了我的生命,葱茏了我的岁月,丰盈了我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