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没有勇气面对死亡,那就心静如水的活着”。这是我读完这本书后的感觉。看《活着》之前,一直在想这本书会讲一个什么故事,是通过一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好好活着还是要为自己或是别人活下去。都不是啊!没想到《活着》竟是一本充斥着死亡与悲哀的悲剧小说,而小说的主人公富贵是这一切的见证者。从他的父亲母亲到他得朋友龙二、老全;从他的妻子家珍儿子有庆,女儿凤霞;甚至是还有女婿二喜和外孙苦根一个也没少。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和一头叫富贵的老牛,孤独的,好好的活着。主人公福贵从小就过着优越的生活,然而他对自己的放纵使他一夜之间倾家荡产,父亲也被活活气死,面对如此的打击,他的生活仿佛失去了意义。但生活的责任让他不得不继续“活着”,背着败家的恶名,扛着生活的重担,忍着亲人逝去的悲痛,怀着对过去的忏悔,顶着动乱的时局,他白手起家,正如成语“千钧一发”般,凭借着他坚强的意志,以“一根头发”顶住了千钧之力而顽强地始终不断。至今福贵那黝黑的身影仍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透过他瘦弱的身躯,我却看到了一颗坚如磐石的心。在逆境和苦难排山倒海般向他扑来时,福贵的毅力和勇气让他忍受了这一切,并顽强地克服了它们。那股精神已势不可挡地透出他的身体,流出书本,冲入了我的心中。也许与富贵的遭遇相比,我们平时在抱怨的一切都算不了什么。当我们在面对任何一切不管多大的困难时,想想富贵吧!即使他遭遇了失去父亲的处境,即使他背上了不孝的骂名,可他依旧是对生活充满着希望,他有生活下去的希望。因为,他的活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他自己而活。马克思说“生活就象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也许在你遭遇不幸的时候,“忍耐”是最好的良药。但是忍耐并不单单只是消极的承受,忍耐是要将消极的承受转化为坚强的动力。难道不是吗?记得“小巨人”姚明在登陆NBA的第一年中,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困难,他用意志苦苦地忍着,默默地把压力化为动力,终于在“沉默中爆发”,震撼了全世界。“活着”这两个字,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好吧!我承认,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的确没有富贵如此坚韧的毅力,我也没有去默默忍受的勇气。而是抱怨,就只是抱怨,也只有抱怨,似乎我的生活中,抱怨占了极大的一部分。也许富贵在晚年的时候除了一头牛就没有亲人陪在他得身边,但是他还有过往的回忆,那些回忆,那些承载痛苦和坚强的回忆是我所没有的。故事的末尾我毫不惊奇于富贵对于死亡的坦然!他说:“我也想通了,轮到我死得时候,就安安心心的死,会有人来埋我的,他们会把我和家珍埋在一起的……”《活着》就是那样一本薄薄的书,但却如“活着”两个字一样充实而铿锵有力,鼓舞着我们去寻味生活,感悟生命,磨练出坚强的意志,永远“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