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力》读后感1000字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由自己的意志决定了自己想做什么、要做什么。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自己就是最了解自己、最能掌控自己的人。但是,从我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看,经常会有“明明知道这样不好,可我就是控制不住我自己”的情况,会有“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现在想起来,真是不应该”的情况。事后冷静分析,我经常把出现的问题归结于“情商低”的缘故。最近读了一本关于自我管理及提升自律能力方面的书,在这一问题上得到一些启发,在此与大家分享。
大家可以仔细想想,你真的认识你自己么?你能平静的看待自己身上的缺点么?你能正确对待不定时涌现的负面情绪么?你能打破内心的成见,客观的和他人交往么?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来自外界的干扰和内在的心理活动始终存在,意识的波动带来的就是“有色眼镜”,无论是看别人还是看自己。
通常我们能察觉到的,只不过是当下的意识和想法。这个想法来得快,去得也快,往往左右了我们的情绪和认知,我们往往在不知不觉间就成了这个意识的奴隶。情绪化、下意识、不由自主的,就是我们成为奴隶的表现。我们都以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可真实的情况是,我们往往连最基本的情绪都控制不了。
因为,人的意识是一个多层次的结构,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能觉察到的,只不过是意识最表面的一层,与安全管理中的“冰山理论”同理,我们“能够意识到的意识”就仿佛冰山一角,在看不到的海底深处,意识还有许多层面是我们正常情况下所认识不到的。深层次的意识活动决定了表层的意识活动,只有我们勇敢的破开自己的心防,顺着当下的念头继续向下挖掘,深入到我们心灵的深处,在那里,才能找到我们之所以是我们自己的根源。
那个地方,心理学上称为潜意识,佛学上称为第八识。领悟了八识的人,就是破除了心灵的幻象、已经觉悟的智者。《道德经》上所说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苏轼在《题西林壁》中所写“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都是这个意思。
作者谈到,了解别人,可以通过逻辑思维的理性延展方式办到,可是了解自己,就需要更深一个层面的方法,也就是“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修行,不断的洗去沉积在心灵上的尘垢,不断的擦亮本心,直至露出真实的本来面目,仿佛明镜一般,一尘不染,净能照物。读后感·我对这一观点有些怀疑,究竟怎样才算“修行”、才是“本心”?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只是唯心的一个概念。
如果能够达到作者所述的境界,我觉得可以说是“我们成为了自己的主人”,也即是“自知者明”的境界。不然的话,充其量就是情绪的奴隶,潜意识操控下的傀儡,我们以为是自己在想、在感受、在体会,实际上都是潜意识在背后推着我们不由自主的行动。
我能够认识到、也认可潜意识的存在,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自律,达到内心的真正觉醒。这说来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只有先在日常工作、生活方式中锤炼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迈过沟壑,发现一个新的自己,那将是终点,也是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