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思维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先讲结论。
职场是一个追求效率的地方,一件事情如果你2分钟内讲不清楚,基本上老板就认为这件事就不靠谱。老板只想要听你最终的分析报告,这样他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地做出判断。
平时我们说话都会有一搭没一搭,没有重点也没有依据。特别害怕临时发言或者回答提问,往往都会哑口无言,很尴尬地站在那里。这样的情况如果时长在实习期发生,你就要反思自己了。大概率是你缺乏逻辑。因为如果平时习惯从一堆事情中提炼总结,那么就算是临场发挥,你也能抓住关键点,进行自我输出。
当然,逻辑不是你想有,想有就能有。它也需要你花费时间不断刻意练习。
逻辑练习的方法:云—雨—伞
解释一下就是,天上出现乌云,眼看就要下雨,带上伞比较好。云代表的是事实,用眼睛实际观察到的情况,大家都能看到的情况。快要下雨是从现状推测出来的分析。带上伞是对分析之后的行动建议。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慢慢培养自己的这种思维,不能只说现象没有自己的独特的分析,也不能直接抛出一个行动建议,之前没有推测分析的部分。
三部曲要一点点细抠,每一步都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