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顾名思义就是早晨的花儿傍晚拾起。对于鲁迅来说,就是少年时候发生的事情老年去回忆,去拾起那片岁月,拾起那段欢乐的时光。
这本书,是“民族魂”鲁迅写的最著名的一部散文集。书中共有十篇散文,《狗猫鼠》中鲁迅先生描写了他生活那个年代的三个阶层。鲁迅特别讨厌猫,甚至是仇视与厌恶。因为猫一旦捕食到弱小的猎物,不会让它一命呜呼,而是慢慢地,慢慢地折磨它,让它生不如死,直到玩厌了,猫才大餐一顿。鲁迅通过对猫的描写,借物喻人,讽刺了社会上折磨弱小者,欺凌弱小者,剥削弱小者的人。而鼠则是百姓,无辜的被反动派玩弄于手掌间,让人惶恐、不安。鲁迅通过这篇文章也表达了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对施暴者的憎恨。
《阿长与山海经》这篇散文描述了一位中国普通劳动妇女的形象。本文的主人公长妈妈是一位迷信、爱唠叨的人。作者起先是感到极度的厌恶,但后来却对长妈妈感激不尽。我觉得长妈妈是个朴实、善解人意的人,她听闻鲁迅要《山海经》,就在第一时间给他买了,让鲁迅惊讶不已,对她充满了敬意,别人做不到的,她却做到了!记得有一次去西湖玩,我因为幼稚的心灵向大人们提出买泡泡枪,爸爸做出无奈的表情,只说:“都这么大了还玩那个?”外公说:“这好像是幼儿园小朋友玩的。”只有妈妈默不作声地带我来到了小店,买了泡泡枪,让我惊喜的不知如何是好。这件事情会让我永远难忘。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们从这本书中,看清了清末民不聊生的画面,联想了欢声笑语的童年,真是让人回味无穷!
[热搜读书心得]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读书心得600字季度范文精选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的一部经典作品,我在暑假里拜读了这本书,给我颇大感触。
捧起《朝花夕拾》从目录开始,细细品味下去……鲁迅先生的文笔绵密细腻,真挚感人,犹如小桥流水,沁人心扉,这本书真实的记录了鲁迅先生从幼年到青年的生活和经历,追忆那些难忘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老师的怀念之情,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当时的生活风俗画面。
鲁迅先生和润土的童年,可说是历尽艰辛,当时黑暗社会和腐败的政府使得平民百姓的孩子从小就受苦受难,即使家境稍好一点的鲁迅先生,也仅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如今我们生活的二十一世纪,与他们当时的生活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啊!我们的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交汽车取代了马车、空调风扇取代了芭蕉扇、便捷的服饰取代了长袍马褂。但是《白草园》中生活的乐趣,却是我们至今没法感受到的,至于在雪中“拍人印”,连听也没听过,更是不敢“妄想”的。现在南方很少下雪,今年年初一场百年难遇的大雪叫我至今难忘,路上的行人手上带着手套,头顶帽子,全身被裹得象“北极熊”一样,匆匆而过,偶尔望见有行人停下拍几张照片,耳边总响起妈妈的关照,不觉移动起脚步,再没了玩雪的心情。
与我们的生活相比,私塾里的生活,又或许要难过上许多倍。能在百草园烂漫多年,也许是好事,但是突然有一天,一天的大多时只能呆在书院里读书,会觉得多少的失落呢?其实,相对于以前的孩子,我们已经是站在金字塔的较上方了,无论是生活质量,还是思想品质。又相对于那个封建的年代,现在生活是多么的宽松。可是,也不得不说,以孩子们当事人的眼光来看,我们对所谓更加“全面”的教育没有一点兴趣,并且感到很累,很累。我不再能够体会,究竟什么才是我们真正的快乐。
《朝花夕拾》原名叫《旧事重提》,是对逝去岁月的回忆,有真挚的情怀、有无奈的感伤,欢乐的时候,我会感到一阵怡人的清香,郁闷的时候,我会感到无名的寂寞,这一切,都是我在《朝花夕拾》中真切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