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王子》主要讲了王子和小燕子无私帮助穷人的故事。天气转凉了,燕子回到南方去了,有一只掉队的小燕子在王子的雕像上休息,结果雕像王子和燕子说“:你能帮我做一件事情吗”?把我宝剑上的蓝宝石撬下来送给贫穷的女裁缝,因为她的儿子正在发着高烧,没有钱看病,她有了宝石,她就可以把宝石卖了帮她的儿子看病了。送完宝石回来小燕子感觉暖和多了,王子说那是因为你帮助了别人。
后来王子还用他的眼睛帮助了一个穷学生,让他能够有钱上学。天气越来越冷,王子让小燕子把自己身上的金片一片一片全都送给了穷人,让他们能够有钱买衣服,能够顺利过冬。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了别人,王子感动很快乐。
这个故事很让我感动,我从中感觉到了王子和小燕子在帮助别人时的快乐,他们让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很光荣的事情,我以后要像王子和小燕子一样,学习他们的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做个阳光、快乐、有同情心、乐于助人的好孩子。wwW.ZuOWeN101.COm
精选阅读
实用读书心得:《快乐王子》读书心得精选
今天我读了语文主题丛书上的《快乐王子》这篇文章。让我很受感动。
快乐王子死后,国王非常疼爱他,把他的雕像立在了广场的上方。他的眼睛是用蓝宝石做的,身上有闪闪发亮的黄金叶片,剑上有宝贵的红宝石。他每天驻立在广场看到那些穷人们艰难的生活。心里难过极了。一天飞来一只燕子,燕子到王子的脚下睡觉,快乐王子流下了眼泪,求小燕子帮他把宝石送给穷人们,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小燕子总说它要飞往南方,可是被快乐王子的善良感动了,不愿离开王子。冬天来的时候,小燕子被冻死在了快乐王子的脚下,王子用铅做的心也破裂了,市长嫌弃破裂的王子难看,就把他推倒了。
快乐王子和小燕子不顾自己的生命去帮助穷人,他们俩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深深的感动着我们,我们要学习快乐王子和小燕子,看到别人有困难,伸出援手,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最新读书心得: 小王子读书心得其八
小时候不爱看书,知道高一暑假,才看《小王子》这本书。
作者安托万对自己的作品有着很高要求,在他生前只有七本书。从此可见《小王子》的独特型。安托万一生坎坷,经历过战争,经历过独在异乡漂泊无依的生活。1943年在艾森豪威尔的特批下才重返蓝天的他,却不幸的在1944年7月31日执行他第九次勘察任务后离奇失踪,杳无音讯,在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他跌宕的人生,就此划上句号。安托万不顺的人生,才使他的作品中包含了更多的意蕴,是需细细品读,字字品味的。
《小王子》这本书,用翻译过来只有两万五千个汉字,这一部短篇小说,叙事结构却十分完整这本书的叙事结构明显在于:第一章是飞行员的自述;第二至第九章讲述飞行员和小王子的相遇和互动;第十章到第十五章讲述小王子走访六颗小行星的经过;第十六章到第二十三章讲述小王子在地球上的遭遇;第二十四章到第二十七章讲述飞行员和小王子的相处,并以小王子的消失而告终。结构分层很明显。这么短的文章内能将这些表达的完整,需要笔者深厚的文学功底。这让我不得不佩服安托万。
再说翻译者李继宏也是很厉害的一个人,他的翻译文字能将原著人的本意翻译的很到位,语言精准。他所翻译的《追风筝的人》、《瓦尔登湖》、《鲁滨逊漂流记》等都十分精彩。
整本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开篇的一幅名叫《蟒蛇吞大象》的画。这幅画不论谁看都像一顶帽子。但这幅画却又像这整部小说。主人公经历的一切,也许都是作者生前所经历的。书中的角色,也许都是作者遇见过的几类人。其实这很明显,开篇叙事者的飞机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中失事,实际上是作者1935年底的一次事故。这使得文章更加神秘。
文章中的语句是深刻的。“大人热爱数字。如果你跟他们说你认识了新的朋友,他们从来不会问你重要的事。……‘我看到一座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他们就会惊叫‘多么漂亮的房子啊!’”这段文字一阵见血,直指现代社会的病态。自从货币兴起后,太多的人对金钱盲目的追求而使他们迷失了自我。人们都将自身的快乐和价值用金钱来衡量。大多数人都以为只要能赚到更大的钱,住进更大的房子,就会有更多的快乐。这其实并不成立。
“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这段话,让我十分有感触。这智慧的狐狸说明了一个道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都是人们通过实际生活中的行动创造出来的。
安托万在这本书里用极其朴素和简单的语言表达了许多的信息和深刻的思想,如此便不难知道为何这本书会有极大的影响。这部享誉世界的作品,让8—80岁的人都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新的认识,或者是更深刻的认识。
看完这本书,才发现越长大,看这本书才会越有感觉,才会体悟得更深刻。
“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读书有感」《快乐王子》读书心得之二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让我们在“智慧”的果园获取“知识”的果实。今天我品读了一本童书——《快乐王子》。《快乐王子》这个故事令我受益良多。
南飞的小燕子被快乐王子的善良、真诚所感动,充当了快乐王子与穷人之间的“信使”,同时也传递着快乐。可最后因为错过了南飞的时间,冻死了……快乐王子用那一身的珠宝、黄金来帮助穷人们,这是为什么?答案只有一个:这是善良,这是无私奉献的爱;小燕子甘用那一对柔弱的翅膀来充当“快乐使者”帮助穷人,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为什么?答案只有一个:那是善良,那是大义凛然的爱……
奥斯卡﹒王尔德利用市长、大学美术教授,这些上流社会人物来讥讽现在人们的世俗,人们的肤浅。快乐王子满身金银珠宝,高高俯视一切,到最后如同乞丐,被扔进冶铁炉里。这,到底是一个怎么的悲惨遭遇?可他仍然坚持着。当快乐王子和小燕子在天堂中永生时,市政会的议员们却仍然在争论建谁的雕像。是外表美好,还是内心美更好?相信,那些市政会员一定是只注重外在的美,而不是内在美。作者巧妙的写作手法让市政会员们的世俗与快乐王子的善良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再一次地体现出世人的肤浅和世俗。
这世间因“爱”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只要每个人都多付出一点点,那我们的生活该会是多么的精彩!爱其实真的很简单。
「读书有感」快乐王子读书心得(篇二)
今天,我学习了《快乐王子》这篇课文,让我受益匪浅。
这篇课文里,写了快乐王子让燕子,把他身上的一切财富送给了穷人。体现了出这个社会的不公平、不和谐、冷漠无情,快乐王子无私奉献、真诚善良,而燕子是配角,它替快乐王子完成心愿,为穷人付出了生命,我为其儿感动。
人们只注重财富和生存,注重快乐王子的外表美,而我和上帝的看法一样,快乐王子的心灵美、品质美,如果我是市长,我会永久地保存这位心灵善良的快乐王子。
我认为快乐王子只帮助了一些穷人,而还有很多饥寒交迫、挨打挨饿的穷人呢!他死得不甘不愿,因为没有人继续帮他们,他没有过得快乐,而是难过。
读书心得范本: 王子与贫儿读书心得其八
两个孩子,同年同月同日生,只不过一个是未来的国王,一个是贫苦的乞丐;一个是为王国增加了希望,一个却是为一个家庭平添了烦恼。
《王子与贫儿》是我这学期最爱读的一本书,书中描写了两个身份地位完全不一样,甚至可以说是云泥之别的孩子,在一次意外中互换了衣服,乞丐变成了王子,王子变成了乞丐,之后却互换了身份,贫民窟的小乞丐因知道世态炎凉,在当上了国王之后以正确的仁爱之心统治了整个国家,而真正的王子却被误认为“幻想王国的小疯子”而遭受了“父亲”的毒打,之后从“父亲”手中逃跑,又因惹火了一群少年而险些丢命,而且遇到了他的救星——落魄的贵族迈尔斯·亨顿,之后在离开亨顿后逃脱了杀人隐士的刀和强盗帮坏人之后重回亨顿的佑护下,而又差点被亨顿的兄弟休吾害死,之后重回王位的故事。
这两位孩子的名字各自叫做汤姆·康第和爱德华·都铎,前者是那个小乞丐,后者则是真正的国王。
真正的国王即位后,并没有把怨恨迁移到可怜的流浪儿汤姆身上,而是赞扬了他之后将他封为了“国王的受惠人”而保护过国王的亨顿则被尊为了肯特伯爵,原来的大爵士休吾的财产和爵位全部撤销,并将整个王国治理的十分美好,每当有人问他为何如此仁慈时,他总会说:“你知道社会的残酷吗?我和我的子民可是知道的”
这本小说不仅剧情丰富诙谐,而且充满了趣味,中心思想“善恶终有报”明确,我相信我会像汤姆和爱德华一样,做好自己,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