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去生活。
同里。
岸边人家,卖什么的都有,漫步在那条古朴的青砖小路上,走走停停,总会被那些家家户户都会做的糕点吸引到,独属于糕点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也许,谁都不会抵挡住的吧。停下脚步,买上几块,边走边吃,享受着那悠悠蓝天、淡淡白云、小桥流水,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一个小院。院墙上,爬满开得俊俏的三角梅,一朵朵的梅簇拥着,在清风中浅笑。突然,一个小女孩跑了过来,四五岁的模样,花枝招展的。她跳着去掐那些花,一朵一朵的往头上插,哼着一首首小曲。我久久地站在那里,静静的,微笑着,傻看,心里漾起一波一波的感动。那寻常的一天,因了那个小女孩,竟美丽得无与伦比。
累了,就歇歇吧,每户人家前都摆着一把把藤条椅,旁有凉棚撑着。茶壶一把,茶杯几只。走几步,坐一会儿吧,一直急不可耐的时光,在这里,缓慢下来,像一方暖阳,停在那里。真好。现在的这些时光,就只属于你了,一颗心,完完全全的放下来。
河里不时有几只小舟摇过,轻轻的,荡起一波波涟漪。河不宽,也不清澈,于是,像被人泼了一桶颜料似的,倒影,在水中,模糊成一团团色彩。不会在意的,难得有这种悠闲,又怎舍得丢弃呢?
游人们在那些古巷里穿梭着,这里看看,那里望望。看什么呢?看那些青砖白墙、红灯笼下的人家。每家院子里,都会有香樟树,或是梧桐。在树下歇歇,树荫带来不寻常的清静和喜悦。
我坐在石椅上,我的背后,是一坛肆意疯长的杂草。一只猫从草里钻出,望望我,又从青砖上自顾自的走去店铺里。而那热闹的店铺里,承载了太多美好。
时光总是过的太快太快,偶尔,也给自己些日子,静静的去享受那些美好的时间。
慢下来,去生活。
精选阅读
江河湖汊天水相连,清静的自然给人以宁和的心境。但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眼前的风景总是走马灯似的晃过,还来不及细细品味,便悄然而逝。我们不应该抛弃曾经充盈了整个中华墨客团体中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静,我们更不该眼睁睁地让静的魅力无声流走。
百岁老人吴清源,最近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这次不是因为他的围棋,而是因为他的驾鹤西去。早年的吴清源颠沛流离,为了学习围棋,他东赴日本,中国人的身份让他在求学之道上频频受阻,因为这点,他加入日本国籍,这一经历是他此生被人诟病的起点。国内的闲言与恶语仿佛漂洋过海的轮船,飞跃几百公里到达他的耳里。吴清源先生什么也没有辩驳,他只是闭上眼叹叹气,然后继续下棋。黑子与白棋交错,静静地叩在棋盘上。他安静地像是圣人一般,只顾自己的信仰,那是对棋的热爱,对静的追求。百岁人间事,只求一局棋,吴清源先生在静中成就自己,因为静,他的奖杯显得与众不同;因为静,他的魅力散发出迷人光晕,给所有围棋学子安静地上了堂无声之课。这是静的魅力,无物可比。
孤独旅人笛卡尔的名字,被日日夜夜不停地印刷在各种书页上。他以数学而受人尊敬,以数学而美誉远扬。但他还有一个不被众人所熟知的身份,这便是哲学家。在数学生活之余,他还喜欢冥想。他说:我思故我在。他精锐的头脑可以从谨密的数字,切换到见不到摸不着的思想。正是因为他能一言不发地计算,聚精会神地思考,他的存在才得到更开阔的意义。“静”是他的行为,更是他的心态,与旁人的哲学观点不合没关系,与几何的斗争失败没事。是静给了他为目标披荆斩棘的勇气,是静铸就了他传奇的生命。这是静的魅力,无人可敌。
古人曾云: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就是静的魅力。静能给一连串的事物带来不同凡响的结果。汪国真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他独自远去时静的背影。李青莲说:莫使金樽空对月,人间能得几回闻。这是他狂欢时静的沉思。聂鲁达说:我想在你身上,做春天对樱桃做的事。这是他热恋时静的情语。萧红说:我不能决定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决定怎么爱怎么活。这是她前途渺茫时静的信念。
这是静的魅力,让人攀上高峰,让人另拾珍宝,让人修身养德,让人造就品格。静的魅力时需要向品双窨一般体会的,一口清郁,一口芳馨,二者共鸣,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