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的理想和敬佩的人。当然,我也不例外,我敬佩的就是想詹天佑这样的人。
从我读完《詹天佑》这篇文章后,一种敬意从我的心里油然而生。《詹天佑》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从北京到张家口这一段铁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筑成功的。在这之前,清政府刚提出修筑的计划,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就出来阻挠,他们都想控制我国的北部。詹天佑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务。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就在灯下绘图、计算。他还用自己的智慧打通了居庸关和八达岭两条隧道。并且设计了人字形线路和中部凿井法。
詹天佑这个杰出的爱过的工程师,遇到困难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让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工程师失掉信心。他总是把这句话作为前进的动力,所以他遇到困难总是毫不畏惧。
再想想我自己,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也像詹天佑那样想,也不退缩的话,那么还有什么完成不了的任务和学不会的知识呢?
詹天佑那样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