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凭什么成就卓越读书心得
读了《凭什么成就卓越》,这个名字已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让我记住了有这么一位教师,16岁踏上三尺讲台,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突出贡献,事迹在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播出。不到30岁就评为特级教师。1996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时获此殊荣的全国只有12位,教育系统仅他一位。他还应中共中央邀请参加了建党75周年、80周年座谈会及建国60周年天安门观礼活动。他的教育改革事迹被中组部拍成电教片,江泽民题写片名《时代楷模》,作为学习教材发行。
现在,或许只看到了他的种种事迹以及那无数的光环,让我们羡慕的同时又感觉如此遥远。但是,看了他的作品《凭什么成就卓越》,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他,原来他离我们并不遥远。很多年轻人老觉得怀才不遇,命运不公,付出太多,得到太少,但是张在军的成功告诉我们:快乐成功并不难,每个人都可以成功而且幸福。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理想,永不放弃。做好手上的工作,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做精、做专。同时要保持开放的胸襟,善于学习新鲜事物,跟外界保持密切联系。
他在事业上的成功也告诉我们:要想事业的大船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行,就必须养成不断学习、终生学习的好习惯,不能在一个环境中形成一种思维定式,那将只会在不知不觉中原地打转,而无法继续前行,无法前行那就意味着你将被淘汰,因为在科技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的当代,你的原地踏步那将如逆水行舟,将会被现今社会所淘汰。
当刚看到此书名时还以为会是一本理论性极强的书,而在此书中,却是用一个个动人鲜活的教学案例,震撼心灵的教育故事,让读者体会那闪烁着智慧之光的教学心得。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事件,感觉像日记一样讲述着一个人的奋斗历程,在张老师的身上看到了为了实现自己梦想,那种坚忍不拔、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那种山里人于无路处走出新路的闯劲。
从张老师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里,看到了他所付出的努力,他那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勇气,在那艰苦的环境中,充满对教育事业的热诚,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抱着那必胜的信心去迎接着一次次新的挑战,挖掘出连他自己都无法想象的潜能,度过那一次次考验走出了他辉煌的人生。
年轻的朋友们,不要再寻找那虚无的桃花源,只要我们拥有梦想,抱着必胜的信心去迎接每一次挑战,把每一次的失败当做你成长的经历保持一颗从容而淡定的心,你就会感觉你正身处桃花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