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本是我喜欢的乐园,乐园里有许多可爱的小伙伴,小伙伴的身上映现出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真,善,美。穿梭在那一间间飘着青草味的草房子中,穿梭在那一个个鲜活的小伙伴中间,穿梭在散发着泥土气息的淳朴的爱中,我又一次陶醉了。
我喜欢秋天油麻地小学上空温柔如絮,悠悠远去的白云;我喜欢那些外表古朴但经阳光映照就金光闪闪的草房子;我更喜欢房前房后出出进进的那群小伙伴:调皮的桑桑,可爱的柳柳,小秃子陆鹤,聪明的纸月,坚强的细马……
在油麻地的孩子中,最令我感动和佩服的是细马。细马是一个特别能担当、特别善良坚强、特别精明能干的孩子。
自从邱二爷把细马领回油麻地,细马过得并不快乐,但当邱二爷终于决定将他送回时,细马却放弃了回到亲生父母身边的机会,毅然从车站跑回了邱二爷即将被大水吞噬的家。我感动细马不顾自己裂口的手,为给邱二爷治病一镐一镐地刨出满满一篮子最白嫩的柳树须子;我感动细马独自一人跑破了鞋子辛苦多天终于找到了疯掉的邱二妈,并将她打扮干净搀回了他们风雨飘摇的家;我感动细马坚决地卖掉了自己仅有的羊,用换来的钱帮邱二妈治好了病;我感动细马像个大人那样卖掉了十二棵树,又精明地买回五十只白如秋云,绒如棉絮的白羊作为他与邱二妈今后谋生的手段;我感动细马用卖羊的钱换回了一排排新砖,那是细马准备为邱二妈造一所好房子用的。虽然此时的细马还仅仅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却已长成了邱家的顶梁柱。从他在一堆堆红亮亮的砖块间忙碌的身影里,我看到了一种美,那就是善良坚强,能担当的美;那就是人与人之间互相理解,互相关爱的美。这美沿着油麻地的乡间小路逐渐延伸,延伸……这美顺着油麻地草房子的烟囱逐渐上升,上升……这美带着油麻地特有的青草香飘出了油麻地,飘入了我的心里。
我真想像细马一样早早长大,现在就成为一个作曲家,把油麻地里各式各样的美都谱进我的曲子里,让草房子上金光闪闪的美从我的指尖流泻出来,流泻到所有人的面前,映照得人们都如草房子般金光闪闪,没有忧郁,不再暗淡。让这金色的闪光拂去人们心底的雾霾,净化人们沾满灰尘的双眼,让世界因爱而美!
爱是最美的,永恒的。尽管沧海桑田,尽管岁月荏苒,尽管时代变迁,流走了水土,漂白了青丝,洞明了世事,却赶不走爱。她将永存草房子,永存人间,永存我心中!
草房子是圣洁的,爱是永恒的!
人心是宽广的,让爱住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