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妈妈说要带我去宪法公园游玩。一听这名字我感到挺新奇的,法治公园?到底什么样的?我期待万分,走到一看,这不是教场山公园啊。妈妈说虽然我们以前来过好多次,但现在你去仔细观察下,有什么变化啊?于是,我们顺着石径小路,去寻找不同之处。我发现,在青青的草坪上除了原来的健身器材外,还立了一些奇特的雕塑或石碑,上面有许多的文字和图片,如:……,怪不得叫宪法公园呢。妈妈说这个宪法公园是xx年12月4日建成开的园。在原公园基础上,该园以我们慈溪历史文化及民俗文化为载体,将平安文化、宪法文化、税法文化、反邪教宣传主题内容融合其中,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群众“休闲有去处”、“学法有趣味”、“践行有榜样”、“境界有提升”,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道德教育和文化熏陶,起到耳濡目染的效果。用一个个法制宣传标语、法治雕塑、大型电子荧屏、法治走廊等手法反映法治人物、法治典故、法律条文等内容,在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功能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公平、正义、和谐等法治理念传播给不同群体,让市民感受“在游览中学法、于静坐时悟道”的法治文化氛围,接受法治知识的教育,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
我认真地学习了每一处内容,妈妈也边看边给我讲解。原以为作为小学生宪法离我们是多少遥远的事,但今天这堂法治课,让我明白了,宪法无处不在。生活在社会大家庭里的每个公民都要遵守法律法规,这样,整个社会才会井井有条。虽然我们小学生还没有踏入社会,但在学校也要遵守校纪校规,在外面要遵守公共规则。如:在马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听从交警的指挥;未成年人不进网吧,不沉迷于网络游戏;不抽烟、不喝酒、不吸毒、不贩毒,不受坏人利用,做不法的事情;不参与校园欺凌事件;不破坏公共设施等等,这些都是违法行为,绝不能去触碰!可有的同学认为违纪与违法是两码事,违反校规校纪大不了被老师批评,没什么大不了的,殊不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习惯成自然,小的时候做违纪的事,以后到社会就有可能作为法的事。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我们青少年只有学习了法制知识,才能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才能养成从小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学法、知法、守法,做一名新世纪合格的小学生,用我们美好的心灵去净化身边的丑恶,用我们灵巧的双手共建人类的文明,共创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