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寂静,缓慢却有力量的事莫过于阅读。阅读正如青草站在很高的河岸上呼吸。在我看来,阅读是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养成的好习惯。
也许你已看出,阅读是一件极富乐趣的事。你可以透过阅读看这个世界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山岳隐隐,迷离云中,依稀星河,倘佯于松,从书籍中聆听欲说还休的心事,领悟偌大世间的悲欢离合,体验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诗意栖居。
阅读恰似从别人眼中看社会。“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姣花照水,行动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曹雪芹寥寥数笔便刻画出了一个多愁善感的林妹妹。曾含泪夜读红楼,从这本书里我看到了一个大家族的兴衰胜败和那个年代的腐朽黑暗。
阅读的过程,也是修养身心,陶冶情操的过程。俗话说:“富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我认为,在阅读这座高山的顶峰,必是以怡情养性,洗涤心灵为内涵的。这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学素养,个人素质来说,也应是质的飞跃。
对于阅读,“读什么书”的问题是很重要的。对于书籍的选择这块,我这个人以为四大名著和名人大家之笔应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名著之所以称之为名著,定是有其精华之处,而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方能看得更远,让文章更显精妙,字字珠玑。鲁迅说过,要看各种各样的书,即使和本业毫不相干的,也要泛览,卢梭则强调读书不要贪多,而是要多加思考,这样的读书方法使人获益匪浅,他们道出了读什么书和怎样读好书的问题,既然如此,我们便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
文以情美,因爱伟大。这便是我们每读到一篇自己所喜爱的文章时共有的感触。人生最大的乐趣便是做自己喜欢的事,遇到自己喜欢的文章时不妨多读几遍。读书似读人,长知识,磨性情,长经验,明是非。当你遇到一本好书时,你是幸运的。
如果我们都能放下手机一小时,大家能把注意力集中在阅读上,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那么我们就不会感觉生活枯燥无味,平淡无奇。
午后,阳光不燥,微风正好,不如手捧一卷墨香旧书细细品味。成长路上,不如让阅读相伴,让文字于纸上翩然起舞,让青春旅途充满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