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我在幼儿园时就会背了,但却不知道意思,直到一年级的国庆长假,我亲眼见到了田地里辛苦劳作的农民伯伯,我才懂了这首诗的意思,才真正懂得要珍惜粮食,要做个珍惜粮食的孩子。
我从幼儿园的时候就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吃饭的时候总会掉米粒,妈妈经常提醒我说:“宝贝啊,我们吃饭慢一点,别再动不动就掉米粒了,大米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粮食”。我听完妈妈的话,每次都感到很惭愧。
一年级的国庆长假,爸爸带我到乡下,中午我们一起来到一大片稻田边,稻子快要成熟了,一眼望去金灿灿的一片,几位农民伯伯正在稻田挥汗如雨的劳动,他们的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黝黑的。我好奇地问:“伯伯,这么热的天,您在干吗呀?”,我在给水稻除杂草,让水稻长得更好,这样打出来的大米才会饱满,做的米饭才会更好吃。说完他们又继续低头除草,脸上挂满了汗水。
从稻田回到家里,正好赶上吃饭。我便问:“妈妈,难道我们现在吃的的米饭都是农民伯伯种的水稻吗?”,妈妈点点头。接着,妈妈又让我背了《悯农》这首古诗,背完后妈妈问我,你今天去看了稻田里农民伯伯的辛苦劳动,知道“粒粒皆辛苦”的意思了吧?我们吃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苦换来的,每一粒稻谷都要经过播种,然后精心施肥、浇水、除草、再到收获,最后晒干剥壳,才变成我们吃的大米。粮食真是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每一粒大米。
那天中午吃饭,我放慢了吃饭的速度,每一口米饭都小心地放到嘴里,随时观察桌上有没有掉米粒,把碗里每一粒米都吃完了,那一顿米饭我吃得特别香。从那以后,我正真理解了“粒粒皆辛苦”的意思了。我每次吃饭都很认真,珍惜每一粒米饭,不让米粒掉在桌上,不让碗里剩一粒米粒,做一个珍惜粮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