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吗,那西边凄艳的晚霞?那是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在滴血……
当那几车、几十箱、几百卷的文物被运往其他各国时,孰知,那是我们中国延续到此刻的伤口。
那愚笨的道士总是自作聪明,当他把洞窑壁画涂成自我觉得漂亮的样貌的时候,他不明白,他损害的是一个民族的礼貌古迹;当他把那些婀娜的雕塑砸到他满意为止时,他不明白,他丢弃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古物;当他以贪图小利送出洞窑里所有东西后,他更不明白,他已成了一个千古罪人……
仅仅一个道士,就毫不吝啬地把我国千古礼貌送了出去,我们是该批判他的愚蠢,还是该批评当时统治者的短浅目光?一个金光闪耀的石窟,怎会让一个道士看管?还有那些文人竟然明白这些文物的价值,又为什么单单吝啬于那点运费?就像作者说的“只要看看这些官僚豪华的生活排场,就明白绝不会穷到筹不出这笔运费”。相比较外国的那些学者冒着生命危险前来征集的精神,这又是何等的令人悲哀!
当看到我国的文物被运往其他国时,我的感情不单单能够用愤怒来形容,那种是感情高于怒与恨的。
当日本学者说“我想纠正一个过去的说法。这几年的成果已证明,敦煌在中国,敦煌学也在中国”时,中国专家没有太大的激动。对啊,敦煌在中国,敦煌学也在中国,可那些文物却不在中国。当自我的东西到了别人手里,自我研究时还需经过别人的同意,且要用照下来的胶片去研究。这可谓只是心酸所能概括的?
伤口总会被抚平的,可那个疤痕,却无法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