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观看了片子《火烧圆明园》。这部片子使我很受教育。
从影片中,我了解到圆明园内有涓涓的流水,高低不齐的假山,碧绿如诗的湖水,层叠的山。园内的宫殿建筑,美妙奇异,如诗如画,变幻无限。那不尽其数的名贵的奇花异木,数不尽的玉珠宝器,民族建筑的特色,西洋建筑的柔美,圆明园都堪称世界上的杰作。
可是,不幸很快来临了。
公元1860年6月,英法联军入侵中国。
在北京城内,侵略者杀人如麻,他们甚至将老庶民排成行,用机枪扫射,用大炮轰炸,多少无辜的生命倒在侵略者的枪炮之下。
侵略者闯进圆明园,他们看着这些贵重文物和金银珠宝,就犹如饿狼看见了猎物,疯狂地抢夺起来。他们把能拿走的拿走,手里,怀里装满了贵重文物和金银珠宝,手里,怀里装不下了,他们就用抢来的绸缎,刺绣做包袱,背走成包的贵重文物和金银珠宝。而对于那些拿不走的铜器,瓷器等物品,就用枪或者棍棒打坏。
这群侵略者将无不偶珍奇宝被洗劫一空,还在园内公然拍卖抢来的脏物,更让人忍无可忍的是,英法联军在大肆抢夺之后,为了掩盖罪行,竟然纵火焚毁了圆明园……
一连几天,圆明园各处浓烟滚滚,遮天蔽日。庄重华贵的宫殿和柔美玲珑的亭台楼阁被火光烟雾吞没,在炎火中噼噼啪啪响了一阵后,一座座都倒塌下去。整个圆明园变成了一堆堆焦土和残砖破瓦。世界上最辉煌壮丽的建筑群从此消失了。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我们的祖国有光荣的历史,也有辱没的过去,火烧圆明园便是祖国辱没的一页。
多么令人愤怒啊!这座凝结了无数能工巧匠的心血、聪明的艺术宝库,这座举世著名、绝无仅有的皇家园林,这座汇集上至先秦时代的青铜玉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书画的博物馆,竟这样被侵略者付之一炬。这一把火,毁灭“万园之园”的同时,也在每个中国人心中形成了仇恨和耻辱的烙印。
看完这场片子,我非常生气。回想过去,对比现在,我们的祖国已经如沉睡已久的巨龙起飞在世界的东方。但我不会健忘英法联军侵略中国式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沉重苦难!今天的幸福糊口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民族的中兴贡献出自己的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