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力量——简爱读后感1000字
2017年的1月,我想挑战读一本经典的英文原著小说,于是我开始读《Jane Eyre》,现在,我终于读完了。
不得不说,经典的文学作品之所以能恒久且广泛的流传,其字里行间散发出来的独特魅力还是真非一般畅销小说快餐读物能匹敌的,它们就是能够经得住时间的锤炼,耐得住千百次的寻味,能够在文学作品的丛林里高耸入云,屹立不倒。
简爱是一部来自19世纪的英国长篇小说,冗长的句子和段落本就很绕口,再加上作者的用词用语还有许多是古典英语的手法,这对于英语学渣的我来说,就更加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了。
所以,在读完最后一个单词的那一刻,我内心瞬间涌起了一股强烈的喜悦感,一种挑战坚持并完成的成就感。
回忆这接近2年的时间里,最开始阅读的时候艰难缓慢,中间又一度失去耐心搁置停歇,到最后却欲罢不能的熬更守夜,能够读完它,对于我自己的耐力阅读的经历来讲,已经是一种克服和改变了,所以我内心这种喜悦之间又还夹杂着些许的骄傲。
这种感觉,实在是太久违了。我们大多数人,在开始工作以后,骄傲,成就,获得,这些在读书时候能够轻易获得的快乐感就变得愈发艰难和稀少。我们大部分时间被繁忙的任务占据,与同事客户合作伙伴打着交道,为接二连三大大小小的项目费心熬夜,在办公室与家之间不停的辗转奔波。那时候我们的心虽然充实满满,却享受甚少,毕竟能够在工作中获得真正的快乐是少之又少的。
而我能够在人生最繁忙和辛苦的20年里暂时守候在家,陪伴家人,看书阅读背诗告慰心灵,我又觉得自己很幸运。把简爱坚持读下来,我认为书本身的吸引力是很大的因素,但努力去克服英语阅读的技能和心理障碍才是最关键原因。在阅读的过程中,更要不断的克服自己畏难和轻言放弃的毛病。读后感·这是一个自律的坚持,没有监督和催促,仅靠着对自己的承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为自己蓄积了不少积极的耐力。
这种耐力对我来说尤为珍贵。
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不断的为自己立下了很多积极向上美好高大的目标,但最终都一个个的落空,变得一事无成,究其因,不过耐力二字。
如今能够在许多弯路和挫折失意之后充分的体味到它的魅力,也算个亡羊补牢的收获吧。
有个定律,好书要读三遍以上才会读懂。所以我读完的这第一遍,无疑是个囫囵吞枣,只能对故事的梗概和人物性格的设定有个大概了解,对于书中那些如诗如画的场景描绘,大量充满人生哲理心理活动的独白还只是粗略的一晃而过。
所以我决意再继续读第二遍,第三遍。愿我就像简爱那样,坚韧,笃定,执着,不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