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根石柱,一片片石瓦,一块块石砖,残垣中断壁,仿佛在哭泣它们的不幸,仿佛在控诉英法联军犯下的滔天罪恶。
我仿佛回到了令人揪心般难熬难过的1840年10月,清王朝的两千铁骑在通县全军覆没,英法联军长驱直入。而咸丰天子早在玄月间就带着皇后、妃子携着大量财宝慌慌张张的逃到承德避暑山庄去寻欢作乐了。丢给侵略军的是满城的老庶民和这座富丽辉煌的圆明园。想到这里,我的心缩紧了:腐败的清政府不重用像林则徐那样的铁骨铮铮的爱国将士,不与外国侵略者对抗,却一味乞降,怎么能阻挡得了敌人呢?他们同样是中国人民的千古罪人!
接着,我仿佛见到了英法联军骑着高头大马,趾高气扬的开进了北京。清军高级将领们万分恐慌,不战自退,而却不及士兵和当地的老庶民明确拿起大刀长矛,举着锄头、斧头,给侵略者迎头重击。我又仿佛看见,冯婉贞挥舞着大刀,带领谢庄的那女青年们打得敌人落花流水。
我心中的怒火燃烧起来了。我面前仿佛浮现一副惊天动魄的画面:一大群老庶民被侵略者杀害,侵略军因为被圆明园的守军拒之园外,竟然出了火烧圆明园的主意!一时间,火光四起,浓烟蔽天。世界上最壮观的喷水池----大水法,在那群暴徒的棍棒下玉溅石飞。大火连续烧了三天三夜,把这个世界奇迹烧成了一片废墟。
他们像一群野兽,烧掉了中华人民文化艺术的结晶,但他们却涂抹不掉每一个中国人的爱国之情!
雨还在沙沙的下着,雨水能洗掉污迹,但不能洗刷掉每个中国人心里的耻辱,只有用我们的双手才能洗净历史的耻辱,使祖国更加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