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野草读书心得1000字
鲁迅的散文诗集《野草》我读几遍了,头脑仍然一片空白。要是说非得找几个词来概括它给我的印象的话,那就是:旷野,荒原,燃烧。我甚至已经记不清楚《野草》里是否有这几个词,也不想翻书去求证。我想有时候读书不求甚解也好,起码留给自己一个想象的空间。所以我想极力避开人们对《野草》的解读,虽然那会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并且会让我了解到诸多关于革命、荒诞、存在、本体等等之类的伟大意义。我并非不承认或者不赞同人们的看法,只是这些东西看多了产生审美疲劳,甚至产生深恶痛绝之感。因为是读后感,因此就减去了学术上的种种规范,说话可以相对放肆坦诚,所以下面我将张口胡言乱语了,请诸君做好心理准备。
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总会产生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从而做出一些不同寻常的举动来,这样事情就变得有趣了。我很喜欢《野草》,也很尊敬鲁迅先生,他文中所显示出来的荒原意识让我的神经异常活跃和兴奋,以至于在阅读时我完全沉浸在里面的场景里了。不过这个场景仅仅是我自己想象的而已,并非是鲁迅先生在写作时头脑所浮现的场景。但我觉得这并不妨碍我对它的理解,我总是相信有那么一个世界我们从未抵达。这个世界它不应该属于任何一个时代,或者局限在任何一个意义,它因为具有无限的扩张力而无法用言语表达,只能感受。我也相信《野草》除了具有它所该具有的时代和现实意义外,还有一个世界它从未展示,那就是荒原。虽然我们可以根据鲁迅先生的文字进行荒原的场景想象,然而真正的荒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我们所看到的荒原只是被鲁迅先生物象化的荒原,每个人心中的荒原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们没必要极力去挖掘或者吹捧别人心中的荒原世界,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认识自己心中的荒原。在这里我并不是说人们对鲁迅先生《野草》的挖掘是一种吹捧,我也相信人们对它的解读在一定程度上与先生所想的是相符的。我只是想告诉自己,人们对《野草》的无限度挖掘只是《野草》荒原世界中一个小小的角落。问题在于,人们都想极力让别人去认同自己所看到的角落。这种想法将归结于严密逻辑的胜利呢,还是思维空间过于狭小的悲哀?也许根本就无法回答。
上面的说法或许过于武断。人们会不禁要问:究竟什么是荒原?什么是旷野?这些词从哪儿来?具有什么样的实际意义?不得而知。太过于抽象了,我们压根无法触摸,又何来的理解?不具有实际意义的东西我们把它摆在那又有何用?如果大家非得这样刨根问底,我就只好沉默了。不过我仍然在想,燃烧的荒原是否更具有震撼力和吸引力?且不管别人如何想,我先第一个赞同。确切来说这是一种梦境,或者说这种梦境与我心灵深处的梦境是相通的,所以我特别有感觉。觉得特别的兴奋和有意义。说到这里连意义也是抽象的了。我无法解释这种奇怪的念头。这也许就是《野草》在我这里所产生价值,一个抽象的价值,一个抛开了时代和现实意义的价值。我相信这个世界允许这种价值的存在。
看到这里估计大家要么目瞪口呆,要么厌烦透顶了,但我还是要把话说完。《野草》留给我的印象只有三个词:旷野,荒原,燃烧。这个印象不仅仅属于我,它具有更加普遍的意义,它让我相信有一个世界我们从未抵达。
[读书感悟] 《山海情》读书心得600字(篇七)
如果我现在想给大家推荐一部剧的话。我觉得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的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大环境是非常好的。因为国家给了我们非常便利的优惠的政策与条件,相对于那个非常贫困的年代。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是非常美好的,因为我们的生活现在在逐渐的。方便逐渐的便利,就像我们西海固人民,但是冒着那种漫天风沙的那种环境,不断的刻苦不断的努力,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回报。所以说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敢于面对挑战与勇气的这样一种获利,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不断成长的。而这种成长带给我们的我想不仅仅是一些生理方面的一些变化,可是心里面的更是那种潜藏的更是那种。潜移默化的一种变化,我想入这种变化,带给我们每个人更多的而言的可能就是那样一种着急喷勃的动力,让一种朝着我们梦想不断迸发的勇气,让我们一起为了我们明天的美好而努力吧。
现在的我们都在为了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我们现在所处的大环境正是在这样的一个非常美好的氛围之下的,我们知道,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我们的快乐就是我们自己所创造的,我们的希望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快乐的,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我所希望的就是我们能够感受到我们内心所迸发的勇气,因为我们都是一个个独立的人,我们都有我们自己的选择,我希望我们大家可以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我们内心的悸动,我希望大家都可以简单的快快乐乐的长大,我希望我们都能够成为那个最佳坚强的人,因为我们的成长不是给别人看的,是给我们自己看的,我们的快乐是我们自己真真切切所感受到的,你说难道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