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文化苦旅》读书心得
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全书主要是凭借山水风物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秘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构成。作者的散文形式的确与众不同,但你看了本书的篇目后,想在正文中寻找天一阁、莫高窟、天柱山,乃至江南小镇的周庄、同里是什么样子,那你肯定会大失所望。因为作者对具体的山水名胜的风貌几乎不置一词,其过人之处是在点明某地后,即以类似电影中镜头切换的形式凝造出浓丽而沉郁的人生图景,紧跟着进入直抒式咏叹。
这种咏叹以炽烈的情感和夸张的言词力求先声夺人,继而以纵横四海的气势挥洒着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种种遐想和议论,使我为文章的情绪所感染,不知不觉中接受余秋雨那独有的文化底蕴、人文精神、心路历程等的影响。这种创作意念,始终贯穿于整部《文化苦旅》之中。
初次读余秋雨的文章,就被他作品的沉稳、大气所吸引,更加另人折服的是他学识的渊博以及他对学术严谨的态度。要深刻地读懂余秋雨,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就不能不读。在公司举行的女职工读书活动过程中,我匆匆地读了其中大部分作品,并且收益颇丰。感受,自然是有的,可一提起笔,就感到思绪纷杂,不知道如何用言语去表达自己的感受,也许这就是余秋雨散文的魅力吧,品读时给人以美的享受,回过头来却又感到缥缈,神秘了。
我真想回到过去告诉你
【实用读书心得】 《文化苦旅》读书心得
早就听说过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关于这本书有许多赞扬也有许多批判,最近有幸拜读即为其中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深刻的文化内涵所吸引。一口气读完,让我思量万千,感受倍深。
《文化苦旅》是余秋雨的一部文化散文集,全书用平淡自然的语句带着我们透过山水风物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跟着作者的笔我们时而走过荒凉的大漠,时而走进小桥流水江南。从天一阁、莫高窟、天柱山,到江南小镇,作者用纵横的笔墨带领我们经历了中国文化的千年沧桑。我们从《道士塔》中听到了莫高窟的文物的哭泣,在《阳关雪》中看到黄河文明的兴衰,在《风雨天一阁》上感受着文化人的人格和良知。每一篇文章都带着我们走过一个地方,讲述一个快被遗忘的故事,引发我们心底深深的思考。
书如其名,不是名胜古迹的旅游观光,作者走过的是一条充满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之苦,中国文人的艰辛之苦的,文化之旅。看着莫高窟里一张张被划下的壁画,目送一车车被运向国外的文物,腐败的官场,堕落的文人,还有那在同胞的尸骨中间为皇军立碑的中国俘虏。我总是不犹的陷入苦涩的沉思;一生坚守着藏书楼的范氏父子,冒着被免职、甚至可能被逮捕杀头的危险给学生讲学朱熹,又总能给我许多感动。我们走过的是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与历史古迹,可是看到的却是隐藏在他们背后的种种思念。
这是一本需要用心看的书,每读一段都需要你闭一闭眼睛,平一平心跳,回归于历史的冷漠,理性的严峻。这不是一本关注于历史的书,书中也许会有一些历史的错误和疏漏,可我们真真应该关注的,这些或对或错的历史带给我们反思(上海一个姓金的史学家,从余氏的《文化苦旅》中挑出了二百例不付史料的错误)。
这路是苦涩的,却能唤醒华夏子孙体内的热血,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去经历一遍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