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文化苦旅读书心得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合上《文化苦旅》,我心中波涛汹涌。从踏遍中国到踏遍世界,一个个脚印中,见证着古埃及王朝盛世空前的礼赞;惊叹着罗马军队不朽的英雄战歌;见证着一战二战屠戮世界的无情炮火。他边走边悟,边走边写,在修行结束的那一刻,他终于破除了“人生之惑”,终于回归了最原始的“生态文化”。
初读这本书的人,如今都已经上了年纪,那个老版本曾经成为很多华人家庭三代人共同的灯下话题。时间和文字在一个个老庭院里厮磨,这是文化存在的极温暖的方式。
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能写出这样一本书的作家,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余秋雨先生把唐宋八大家所建立的散文尊严又一次唤醒了,或者说,他重铸了唐宋八大家诗化的思索天下的灵魂。”复旦大学空无一人的外文图书馆内,一盏灯,一支笔,一个沧桑的青年人,却编写出了影响深远的巨作《世界戏剧学》,至今,仍是这一学科的唯一权威教材。他还是个淡泊名利的人,毅然辞去一切行政职务,孤身一人寻访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最重要的文化遗迹,对当代世界作出了全新的思考。
许多世界知名机构一再为他颁奖,表彰他是“文采、学问、哲思、演讲皆臻于高位的文学巨匠”。如果要问我所敬仰的作家是谁,我是不会犹豫地脱口而出:余秋雨先生!
《文化苦旅》仅仅是一本普通的游记吗?并不是。这是一本余秋雨先生在寻访世界所有文化遗迹时记录下来的散文集,是一本令人动容的散文集!莫高窟、都江堰、三峡、庐山……他透过对世界上各处文化遗迹的思考,写出了现代人对当今世界的纠结,“保留”或者“埋没”?谁想让自己的过往如亚特兰蒂斯般沉没于汪洋之中呢?
人生途漫漫,长短何计?
如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虽挂念,但他知道,他肩负的使命何等重要。
[读书心得借鉴] 《文化苦旅》读书心得模板
仅仅是那么几页,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打起了转儿。《文化苦旅》给人的是无限的震撼与感动,区别于小情小爱的矫揉,来得更为汹涌,来得更为真实。这是凝结在中华五千年山川日月间的永恒不朽,这是生长在炎黄子孙心口与生俱来的特殊情结。
翻阅书卷,我几欲呐喊,几欲哭泣,为那曾惊艳了世界,如今却面临凋零的中华文化之花。循着墨香,我仿佛也追随余秋雨先生的脚步而去,沿着长江黄河,沿着茫茫大漠,沿着重峦叠嶂,沿着累累白骨……中华之文脉,中华之历史,但凡细究,皆是血泪。这个古老的国度,至今犹立斜阳,而斜阳如血,风起云涌,伤口不愈,它仍孑然一身,身后事瑰丽,亦是不堪,身前却黄沙四起,风烟弥散。然而这一身素衣所沾染的斑斑血泪,它竟不知怪谁。是怪那用炮火轰开国门的蛮夷,还是怪世俗、现实的儿女?唯叹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