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的学校教育中,除了教材中渗入渗出着国学经典外,我校积极探索“经典诵读进课堂”。我们的做法是:
在经典诵读内收留上,采取从易到难、从少到多、循序渐进、以点带面的分配原则,分学段进行古诗文的诵读。低年级的以语文课本、唐诗、《三字经》为主,重点是诵读,意在培养爱好和习惯;中高年级扩展到《弟子规》《增广贤文》《论语》片断等,其中对《弟子规》的学习纳入每学期考试考核的范畴,重点是理解,意在引导学生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形成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经典诵读方式上,创造“三条途径”,即“听”“抄”“赛”。听,即听广播。学校开设有“校园之声诗文小广播”,其内收留有诗文朗诵、赏析以及有关古诗文的趣闻轶事等。抄,让学生做诗文卡、办手抄报、制诗文集。赛,即按班级、年级、学校逐层举办诵诗会流动,全校师生参加。
在经典诵读过程呈现上,力求灵活、多样、有特色。我们通过“古诗角”“古诗配画”“诗词表演”、伴奏诵读、改编诗文剧表演、书写古诗文等形式,营造浓厚的班级文化氛围。学生在出色的学习过程中,爱好更浓,介入度更高,立异意识更强,达到“抛砖引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