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牵引着我的魂,环绕着我的梦。从幼年时期开始,我一读起书来,就有一种像小鸟飞过山林,像泉水流经山谷的愉悦之感。我最喜欢读历史类的书籍,既看会明事理的正史,也阅幽默风趣的野史,不外某些时候正史与野史的冲突,让我在考试答题时很茫然,不知所措。
那是我在陷溺于三国历史人物时发生的一件事。要知道,那段时间我可是对《三国志》着了迷,所有一切跟三国有关系的书籍都被我收入囊中,《三国小人传》便是其中一本。按照我的读书三步法,仅仅通过第一步观察书皮,我便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书皮上栩栩如生的画着各种我读正史从来没太细留意过的三国人物,好比甄姬、小乔、贾诩等。让我最震撼的是此书中关于街亭败战——马稷之死的描述。一天清晨,被堵截水源的蜀军在山上与魏军展开了决战,杀声震天,无数飞箭纵横在双方之间,仿佛一片巨大的玄色海浪,一波又一波地拍打着这一块孤傲的礁石,抵挡持续了一会,街亭仍是丢了。马谡被关进牢笼,但他得了天花,要被火焚时,逃了出来,后来被姜维追上并杀了他。咦?我记得《三国志》中不是这么讲的。这是怎么回事啊?我有些迷糊了。
“小丁,要去课外班啦!”闻声妈妈的声音,我极不情愿的叹了一口吻,说“好好好。”在去的路上,我脑子里一直幻想着假如马谡没死,接下来会要干什么呢?复仇仍是平安糊口?我的思路一直环绕纠缠在三国人物中没有出来,直到进入教室,老师给我们发了小测验试卷。收回神定睛一看,今天测试的文学常识居然是关于三国的,甚至还有一道“马谡是被谁杀死的?”我心里真是乐开了花,天佑我也!不外答题时我反而莫名其妙的紧张和纠结起来。这一题,我毕竟是填姜维仍是诸葛亮呢?《三国志》里说:马稷是在街亭之败后,回到诸葛亮大营负荆请罪,最后被诸葛亮挥泪斩于军门。与刚刚阅读的《三国小人物传》的叙述不一样,我毕竟该以哪本书为准吧?啊啊啊,到底填谁,时间不多了。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我心中像有两个魔鬼在打架………最后我点兵点将,选了姜维了,满意的交了答卷。
但是,谜底恰正是诸葛亮,我选错了,太倒霉了,真是读书赶上考试——有理说不清啊!不外这件事也让我印象深刻,我明白了如何区分正史与野史,懂得了读书活,活读书,读活书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