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蓦然回首间,那些挥之不去的记忆都会萦绕在心间。想起小时候天真无知的所作所为,都会使人不由得好笑。
记得我小时候,极是喜欢在家门口的花坛边玩儿,因是花坛中有许多玲珑小巧的小生物。再者说,这里没什么孩子和我一起玩,于是这些小东西便变成了我闲暇时日的好玩伴。
下雨天便是我最喜欢出家门的时候,一是因为我喜欢听雨滴打在雨伞上的声音,闻雨水清新的气味儿;二则是因为下雨时和雨后是蚯蚓、蜗牛这些小动物最喜欢出动的时间。而那一次也不例外。
那天空中下着蒙蒙细雨,我正撑着小伞,蹦蹦跳跳地踏着水坑,溅起一串串水花。我又来到了花坛旁,一边看花草受着雨水的洗礼,一边回味着老师给我们讲过的故事。我想到了一个好笑的片段,嘴角上扬。可还没等我笑出声,一声物体被碾压的清晰声响从我脚下传来,替代了我的笑声。我一惊,忙止住脚步抬起脚。可为时已晚,只见一只小小的可怜巴巴的蜗牛躺在地上。
我慌了阵脚,赶紧蹲下身子,揣着一颗自责而担忧的心,细察着它。它的壳已经半碎,像一个脆弱的瓷瓶,一只小触角颤抖着探在壳外,另一只不知是因为害怕还是受伤缩了起来。它微微地扭动了一下,又因为疼痛屈成了一团。
我看着它:它该有多疼啊?它还能活多久?一天?一小时?还是……它的家人们该有多难过啊!想着想着,愧疚与自责如潮水般涌上我的心头。
我微眨着眼睛,颤抖着手,小心翼翼地将它拾起,万分小心地放回花坛的草丛下,鼻头一酸,险些流下眼泪来:“对……对不起,对不起……”
那天过后我一直难过了好久,还去花坛看过它,可草丛下早已无了踪迹。也好,它应是好了些,挪到了别处吧,可万一……我的心中忐忑不安,为伤害了一个无辜的小生灵而懊悔。
从那以后,我看见地上的蜗牛蚯蚓,总会不自觉地将它们拾回草坪。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你救的不只是一条小生命,更是你的善心……
现在每当想起这件事,我都会觉得好笑,竟会因为一只小蜗牛而难过上好几天,可,这是人类最纯真,也是最美好的心灵,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