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我与表姐和哥哥一起到电影院看电影,回来的路上,我们特地绕了一条小路,表姐说那儿有一个水池长满了荷花,一到那里,我立即不由自主地停住了脚步。荷花太漂亮了:小巧的花瓣一片一片地在阳光下散发着粉红的光彩,像一个个羞涩的小姑娘尽情地沐浴着阳光;碧绿的荷叶,也在太阳下光泽熠熠,使我一下子想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它也为炎热的夏天带来丝丝凉爽的感觉。-
这碧绿的荷叶把我吸引住了:它们如同打过蜡一样,特别光滑,如果不仔细看,说不定你会认为它是人造的哟!更有趣的是,这些荷叶使得水珠站都站不住,直在上面滚过来跌过去。这荷叶为什么如此的光滑呢?我带着疑问跑回了家,马上打开电脑,上网查资料。经过一番查阅,我终于知道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荷叶具有一种奈米结构。它的表面有许多突出来的小家伙,叫表皮细胞,不过,突起的高度可很小哦,只有5到15微米,这些表皮细胞上又覆盖着含蜡质的绒毛。这些无数细小突起的表皮细胞和含蜡的绒毛使荷叶无法其它东西亲密接触,这样荷叶就与水啊、灰尘啊分家了。
哎,自然界真是有无穷的奥秘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