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水平如镜的西湖;你见过汹涌澎湃的大海;你见过白雪皑皑的林海雪原;你见过一望无际的草原,但你有见过锦绣的如诗如画的梯田吗?
我家乡的梯田是典型的“斗笠丘、眉毛丘、蛤蟆一跳过三丘”的碎田块,在崇山峻岭间连绵如流云飞波,如同天梯直入云端,如同人间仙境。
春天,农夫们插着绿油油的秧苗,一步一个脚印地劳作着,在逶迤青山的陪衬下,漫无边际的千亩梯田,蔚为壮观。夏天,秧苗长成了稻禾,抽出了稚嫩的稻穗,此时的梯田像一卷卷绿色的画卷。秋天,梯田像一架天然的钢琴,当大天然弹动它那金色的琴键时,梯田整理时撒满了金粉,整个世界都变成了金色。金色的稻穗在轻风的抚摩之下,出现了一片又一片的稻浪。冬天,满是稻茬的梯田固然光秃秃的,但在我心中仍是美的。灌满水的梯田在冬日太阳的晖映下,闪烁着亮光,像一面面神女的镜子,熠熠生辉。四季四景,色彩缤纷,置身其中,如入世外桃源。
走进我的家乡的梯田,便仿佛走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梯田线条柔美,疏密相间,造型各异。田在山中,群山环抱,绿树相衬,水色山光,绵延广阔,加上田间房舍、袅袅炊烟、劳作的人群,构成一幅幅浓浓的山水田园诗画。
家乡的梯田海拔在1000米以上,气候十分特异,经常云涛滾滚,在那锦绣的梯田青山中忽隐忽现,那依稀可见的村舍,若隐若现,让人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远眺望去,这真是“云在山间绕,雾在山里飘”啊!
家乡的梯田田在山中,田在雾里,田在云霄,是醉美的大地雕塑。饱受城市喧嚣的你,雾霾侵扰的你,是否想与我一起去看看,一起去享受如诗如画,沁人肺腑的梯田的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