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太悲伤了,有着海明威魅力般的大茂,神经质歇斯底里又魅惑的弗朗兹,明明被深爱可以做庄园女主人的小裁缝女儿,却“自轻自贱”要沦落花巷,苦苦等待爱人重逢却永失我爱的女主,外加上一个旁白看客全程陪跑对女主的敬爱就好似对圣母般爱慕的“我”,而“双料间谍”的我无意中知道裁缝女儿的出逃落脚地,却心疼好兄弟大茂就选择第一时间闭口不提,而无意中生出另一段情爱插曲的大茂又不小心成了庄园兄妹各自爱情里的“双料间谍”。
这种复杂关系网里,大茂拼命在追赶爱情,在救赎自己和他人的爱情,因为太年轻所以奋不顾身的去追赶,就算追赶不到也要亡命去追,这份惨淡的宿命之缘却因之而隽永,被铭刻,那是如此吸引人的青葱岁月,属于全人类的青春期执拗痕迹,该书成为经典名著太令人信服。
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无奈都那么真实,谁能想到这本半自传的书写作始于18~19岁,八年写完,27岁战死一战。看着作者青春的照片不禁唏嘘,这本书写的太好,干净的笔触就像白纸一张的少年,不华丽的文笔却吸引人,成长可能并不美好但会涩的一生酸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