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感动中学生的个故事》读书心得范文
我看完了一本叫做《感动中学生的100个故事》,这本书着实让我感动了一大把,每当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久久难以平静。
这本书中的100个故事是我们中学生自己推荐的,这本书编辑部也大浪淘沙,从几万篇书稿中淘出来的也不愧为精品。曾经有这样一句话讲一个小时的大道理,不如说一个一分钟的小故事。是呀,这平凡的小故事,是那样地贴近生活,那样地亲切,那样地真实。它比长篇大论的大道理,更容易使我们接受。
这本书包含了亲情、友情、爱情,给了我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良好价值取向。这本书分了六部分,真情篇、家庭篇、慈爱篇、爱情篇、教育篇和人生篇。
在真情篇中往往讲述了许许多多的陌生人为一个流浪者,乞讨者用爱搭建起一间爱的港湾。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汉堡故事屋》的这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个靠弹钢琴的一位音乐家因为手的意外事故而残疾,而就在出车祸的那一天他的妻子为他投了保险,但他全然不知。于是汉堡故事屋的听众们开始寻找千万赔款得主。故事的主人公莎丽为了这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用了一天的时间来寻找L开头字母的保险公司。在寻找过程中她留个线索人的手机又丢了,她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只为寻找那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百般逆境中她终于找到了已无双手的汉斯。终于获得了千万赔款,汉斯的这盘磁带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世界上总有那么些好心人,时时刻刻地关心着你,中国有句诗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上天总是那么爱玩笑,他为你关上了一扇门总还会为你开一扇窗。世界上有无数像莎丽这样的好心人,不要为自己一时的失败而给自己带来一世的失败,相信这个世界,相信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把。
慈爱这个词容易让人联想到奶奶,想起满脸皱纹和善的老奶奶。不错《一朵一朵棉花开》中就讲述了为了小孙子的新棉被,奶奶在近500亩的棉田中寻找早开的棉花。九月上学的儿子要新棉被,可十月棉花才开,奶奶在500亩的棉田中寻找早开的棉花,并以借一还十的方法来搜寻两条4斤的棉被。还说服了棉花匠来弹棉花。
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眼眶湿了,平时作子女的为家忙这忙那,从没有看看家中的老人,只有要老人帮忙了,才想起了他们。而他们总是任劳任怨地帮忙。难道只有等父母亲老了才想起了去看看他,甚至为了分家产才去照顾老人?父母亲为了自己的子女忙了大半辈子,却从没有抱怨过什么,而我们做子女的又能报答他们几年?几十年!所以不要等到是去了才知道原来他们曾经是多么的重要,应该从现在起好好对自己的父母吧。
读完了这本书我心中的一朵朵感恩的花开了,开得是那样地灿烂。一朵、两朵、三朵我们应该时时刻刻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把爱撒想大地。
[作品悦读]孔子学堂读书心得(一篇)
在《孔子学堂》这本书里,我们不仅可以知道孔子言行的原文与翻译,它给我们呈现出孔子上课时的情景,让我们更了解到孔子是一个讲理、礼让、谦虚的人。
孔子从不写书,而他和他的弟-子讨论的话题都是常见的,也是从古书上总结的。可他们却可以温故而知新,从旧的知识中找到新的理解和体会。有时一个话题可以聊上几节课,孔子老师也会有时被同学们问得答不出,只能思考,却不会为学生的问题而恼怒。
子曰: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可见礼让多么重要,只要礼让治国,还有什么事办不到呢?人们要学会礼让,别人就会尊敬你;国与国之间互相礼让,战争也不会发生;君臣民之间互相礼让,这个国家民心不会动摇,将坚不可摧。孔子对他人礼让相待,他人也就以礼相待。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几个人走在一起,一定有我的老师。每个人都有长处与短处,要学会谦虚,要相互学习。孔子老师在谈论君子时,子贡夸他而孔子却说这是给他戴高帽子。以及谈论其他问题时,孔子让学生们各抒己见,只要有道理,就值得深思。可见孔子是个多么谦虚的人。
走进《孔子学堂》,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一个不同的老师孔子,他在课堂上与学生们讨论,让学生们学会为人处事的道理,怎样才算有君子风范,让学生们在社会上能更好的生活,交到更多朋友。如果每个人都有孔子的精神,那么世界不再有战争,各地都有 你的朋友,那是多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