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初中五猖会的读书心得500字之
《五猖会》是收录在鲁迅《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文章,文章讲的是作者童年时代去看五猖会,父亲硬是要自己在看赛会前背完《鉴略》的回忆,表达出作者对于封建制度对于儿童身心的压制和摧残的批判。
全文以五猖会为主题线索,描写看赛会的前后。看赛会本来就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也是作者孩提时候非常期盼的。通过前半段对于赛会的描写,也能看出作者的喜爱,更是通过《水浒传》中人物云:“……于是分头四出,寻黑矮汉,寻梢长大汉,寻头陀,寻胖大和尚,寻茁壮妇人,寻姣长妇人,寻青面,寻歪头,寻赤须,寻美髯,寻黑大汉,寻赤脸长须……”这样的引用,勾起读者对于赛会的好奇。作者接着又描写亲身经历的的一次较盛的赛会,觉得能够参加赛会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更是幻想着自己生一场病,去扮那个“犯人”。然而去五猖会之前,父亲却让他背诵《鉴略》。这在作者眼里,背诵这本书是完全没有任何意义的。而文章的最后,通过赛会前岁赛会期待的心情与背完书后的心情形成的鲜明的对比,告诉读者孩子的快乐是封建制度抹杀的结果。爱玩、好奇是儿童的天性,但是受到封建制度下的专制父亲的无情压制。儿童的天性的泯灭是封建教育导致的结果,他们不了解儿童的心理。
《五猖会》无情揭示封建社会的迂腐,摧残儿童天性残忍。童年生活是人一生最重要的时光,让孩子快乐,释放他们的天性,才是大人应该做的,而不是一味限制。
[读书心得模板]作文:俗世奇人读书心得其四
人总是贪婪的、自私的,但凡看到别人比自己优越,就会心生妒忌。而黄金指就是如此。
“黄金指”是白将军门下的清客,他的绝活就是用手指作画,颇受将军府上下的尊敬,时间久了也因此沾沾自喜,自恃清高。
有一次,白将军从外面请来两位画家“比画会友”:一位可在画中必留一丈二的长线,另一位能用舌头作画而且栩栩如生。黄金指害怕当天被他们抢了风头,遂计划着让他们当众出洋相。他提前背地里在宣纸下放了几粒砂子,又在墨中掺入胡椒粉,企图从材料上影响画的效果。可是“真金不怕火炼”,二位画家火眼金睛,成功化险为夷,黄金指的诡计被识破,又发现技不如人,自觉有愧卷行李离开了白府。
“黄金指”是我们生活中嫉贤妒能、小肚鸡肠的人的缩影。与其说他输给了两位画家,不如说他是输给了自己,他输给了自己的妒忌,输给了自己过分的清高,黄金指就是因为他觉得唯我独尊,不允许别人超越他,当发现地位取代危险降临时,不惜作出陷害他们的伎俩。好在最后,他被二位画家的技艺之高超深深折服,也终于体会到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句话的含义。
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也是如此,现代科技发达,江山代有人才出,没有人敢始终称第一,也没有能永远守着一门技能占居高位。我们在学习中不要怕比输,更要“胜不骄,败不馁”,虚心求教,共同学习才能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