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史》这部小说主要描写了陕西地区的一个农村发展过程,小说以淳朴的语言讲述着一些普通人的平凡故事,但却表达出了农民们的思想变化。
提到创业,我的脑海中第一跳出来的人士梁生宝。虽然他没上过学,但他总像白杨树一样正直,他把党的事业永远念在心里头,总是为大家,为那些穷苦人民着想。他无时无刻在想着要怎样带着大家发家致富,大家也很信任他。
梁生宝为了培育扁浦秧,从省里邀请了一位专家,专门指导村里人该怎样培育出更好的秧苗。终于,在梁生宝的带领下,村民们一起辛勤劳作,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生活条件变得好了起来。就连梁三老汉这样的贫苦人家都过上了把大米当主食的日子。
虽然他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人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爱戴,但他从来没有骄傲,他谦逊,处事公道,淳朴勤劳,集农民该有的优点于一身。
梁三老汉是一个倔强,勤劳的老农民,他一直对共产党心存感激,感谢共产党为农民带来了这么些田地,让像他一样的贫穷人家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挣口饭吃,给了他们生活下去的希望。虽然一开始他不能接受新社会的改变,但是看到梁生宝所做的一切,都是对人民有益的,而且还带领村民们一起富了起来,梁三老汉也就心甘情愿地跟着梁三宝创业。
一名共产党员,一面旗,每到关键时刻,他们都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百姓们排忧解难。农技员韩培生在人们看热闹的气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推产了新的农业生产技术,就连固执死板的梁三老汉都竖起大拇指赞扬他淳朴的品质。只有这样的人做领导,老百姓才会放心的跟着党走。
读完这本书,我深受启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像梁生宝一样,做的事情从来不在众人面前显摆,有坚忍不拔、披荆斩棘的品质,在学习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都要迎刃而上,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青铜葵花》讲的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
“青铜”,“葵花”两个毫不相干的词语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那是一个特别的机缘,七岁的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整天形影不离。葵花十二岁那年,却发生了一场让全家难以接受的事情,葵花被命运召回了原该属于她的城市。从此,河水仿佛不再波痕荡漾,毛蓬蓬的芦苇丛似乎失去了活力,大麦地也不再热热闹闹。青铜呢?他常常遥望着芦苇荡的尽头,遥望着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他不敢眨眼,生怕眨眼的瞬间,就会错过葵花……
合上书本,我眼眶依旧湿润,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本书之所以会使人感动落泪,是因为它诠释了一种至高无上的情怀——爱。一个陌生的家庭对一个城市女孩的爱,整个大麦地对女孩葵花的爱,正是这种朴实无华的爱,告诉了我们这世间的真、善、美!因为爱,让青草遍地开花;因为爱,让可怜的哑吧男孩重新开口说话;因为爱,青铜即使委屈自己也不肯让葵花受一点点苦。
忆从前,大手牵小手,过麦地,穿芦荡。回首遥望,望穿辽阔麦田。芦苇柔,春江暖,鸭争游,绵云白,两人一牛骑走,不顾周围旁眼。转眼间五年逝,芦花鞋、南瓜灯,已成往事。命运无情难改,直教人难舍难分,却不忘,大麦地青铜葵花。
世上有种奇妙的东西叫做“奇迹”,你信则有,不信则无。每个人对此的看法不同,但看过《青铜葵花》之后,你的看法也许会有所改变。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很可笑,他们不相信奇迹,也从未信过。但那又如何,哪怕只是一种信念也好,笑对人生,笑对苦难,坚信自己,奇迹也许就真的发生了。这,也是作者想告诉大家的道理。
高高的草垛,乳白的炊烟,嬉戏的鱼鸭,结伴的兄妹俩。书中这温暖如清澈春水般的语言,湿润了每一个读者的眼睛,纯净了每一个读者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