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书心得: 《地心游记》读书心得
我读了被誉为“科学时代的预言家”凡尔纳早期著名的科幻小说《地心游记》。《地心游记》发表于1864年,主要讲述了德国汉堡的里登布洛克教授受十六世纪冰岛学者阿尔纳的一封密码信的启发,和侄子阿克赛尔、向导汉斯,进行了一次穿越地心的探险旅行。
凡尔纳出生于法国南特的一个律师家庭,他自幼喜欢旅游和航海,酷爱科学和幻想。他一生写了上百篇科幻小说,作品被译成五十四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地心游记》是儒尔凡尔纳的又一本科幻小说。凡尔纳的科幻小说大多是以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无法完成的探险旅行为主题,有的在时间轴线上展开,穿越了过去、现在和将来;有的在空间轴线上展开,涵盖了天上地下、地球内外;更多的则是二者兼而有之。我在读这篇小说时,就好象亲自经历了一次探索地心的冒险,随着主人公的命运而为他们的勇敢和互帮互谅的精神而折服。在跟随这本书历险的同时,我知道了许多有关地层结构及考古学的知识。但我认为,地心没有另一个世界,只有岩浆和炽热的地核,因为地心的温度让人无法忍受,所以动植物不可以生存。但世界充满了未知!
他们都很勇敢,都富有冒险精神。其实,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可以生活在温暖的环境中,希望自己不受到风吹雨打,平平安安地度过一生。如果我们像小蜗牛一样,一遇到风吹草动,马上就躲进壳里,那怎么还能体会到生活的情趣呢?
人的一生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我们应该不断地去探索,为自己确定的目标而奋斗,坚持不懈的去努力,敢于冒险,不断地磨炼自己,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这样才能成功。科学的真理总是从幻想开始,展开想象的翅膀,坚定自己的信念,将智慧与勇气结合起来,任何人都可以成功。
[读书感悟] 《地心游记》读书心得其六
今天,我又读完了一本书,名字叫>。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德国科学家李登布洛克教授受前人萨克努塞姆一封密码信的启发,偕同侄子阿克塞尔和向导汉斯,进行了一次穿越地心的探险旅行。他们从冰岛的斯奈菲尔火山口下降,一路克服缺水、迷路、风暴等各种困难,终于在一次火山喷发中从西西里岛的斯德隆布利火山回到地面。
我认为:如果不是李登教授的固执,他们也不可能来到地心。在通往地心的途中,李登教授执意要进入海岸线,才使得他们找到萨克努塞姆留下的标志,也使他们成功回到地面。而书中的另一位主人公阿克塞尔在旅途开始的时候胆小如鼠。他始终相信地心深处是可以把一切粉碎的岩浆。
我的感悟:其实有时候,固执并非坏事。在途中,他们遇到风暴而绝望的时候,李登教授变得十分固执,他认为,只要一动不动,就能顺利到达安全地带。结果,教授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