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作文)老残游记读书心得600字之四
今天看老残游记,读到老残拿了药水去救人,看看头上的题目,想必人是被救了,就打算翻过去几页看下一回,不料下一回就是老残续集了,就不打算看了。
这是本好书,淡淡的科技色彩杂列在其中,使之比起其它的明清小说来,清新异常。如果不是1920年之后我国文化翻天覆地的一种改革方式,我国的知识分子可能不会像今天这样子,大部分是“有知识无文化”,而成为老残这样的人。老残是一个热爱科技的人,而且不辞辛苦,愿意身体力行。
作者自称“燕北闲人”,状物描景很有点朴拙淡雅的情景。他写得大概也都是北方的景致。
文中一些情景,境界还是蛮好的,比如写黑妞白妞唱曲,店小二还评价说“撂在地上摔三截儿”(形容其音高,,似乎以前又有人形容的时候,用“音细若发,直干云霄”的,好像音高了,就很轻,能够飘上天或者冲上天)。比如雪夜宿玙姑家,听玙姑演说佛道儒三家的异同,又听玙姑黄龙子等的“交响乐”一段,让人如入天堂,写玙姑颇有林下风范,想必是作者心目中第一等女子了。只是临走的时候,黄龙子又玄不唧唧的说了一些预言,挺无聊的。写翠花翠环的一段,也特别有意思,了解一些社会人情世态。这三段,算是正好写了三个社会等级的女子。玙姑一等,是自由身自由心的;白妞一等,是唱曲谋生的;翠环一等,则是最下等的,最苦的一种。
作者对黄河作堤造成的百姓流离之苦,通过翠环的口,写得如此细致,让我这个从没有经历过什么苦的人为之唏嘘。
这本书我之所以去看,是因为高中的时候,偶然看到好像朱自清还是谁,说他初中时候看得课外书中最喜欢的。所以就去看,是比较信任他们的话。这一次去看,却发现原来我去年看过的,至少看过前五回。可见我去年看书都没有留下什么印象。真是可恶!
[作品悦读]《地心游记》读书心得如何写
这是一部充满传奇和幻想色彩的小说,主人公克洛里登教授与他的侄子阿克赛尔发现了先人的一张关于进入地心后的羊皮纸,固执己见的克洛里登教授要效仿先人,侄子阿克赛尔百般阻挠,可还是被说服。最后,他们和向导汉斯一起进入地下,开始地心之旅……在地底经过整整3个月的艰辛跋涉,进行科学探险。虽然没能到达地心,却获得了很多科研成果。
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地底深处的波涛汹涌的大海,巨大的蘑菇林,远古时期海兽及令人心惊胆战的搏斗,以及原始古猿在地下森林中放牧乳齿象,海上的狂风暴雨,耀眼的电闪雷鸣,摄人心魄的岩浆奔腾……
我也从中学到了不少,比如主人公们的勇气、坚持不懈、幽默。而且一件事想成功并不能只靠勇气,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当然遇到困难时,也要坚持住,不能显得软弱无力。摔倒了,一定要再次站起来,只要坚持住,所有的困难都会被克服。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你拥有勇气、拥有智慧,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