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年的脚步终于近。离过年还有半个多月,各家各户便开始紧张的筹划着怎样过年。爆竹声惊动整个村庄。哇,过年!这么快,过年,我已十四岁,我感觉自己真的长大。趁过年该好好庆祝一下!
吃年夜饭,我连忙“疯”回家。今天的小菜就不一样。你看:鸡、鸭、鱼、肉、海鲜……真是应有尽有。吃饭时妈妈把一个红包递给我,并说:“新年快乐!”我接过红包,高兴地说:“妈妈、新年快乐!”妈妈又把另一个红包给我弟弟。这时弟弟天真地说:“要是每天都像过年一样,那该多好啊!”“哈哈哈!”我们大声地笑起来。虽然我也笑,可是我也有弟弟那天真的想法。我相信,大家也会有这种想法:想吃得更好,穿得更好,压岁钱多多地拿!
吃完饭,我拿出烟花与小朋友们一起放。我们先放“芭蕉扇”,我紧紧握住“芭蕉扇”手柄,迅速点燃导火线,等导火线冒出白烟后,紧接着火星就射向四方。可惜你没看到,那一幕真是太精彩;“火星”是五彩缤纷的,尤其里面还夹着各色的珍珠呢;我们还放个“太空人”,点燃导火线后,“太空人”就闪出火花,发出绿光,而且会一个劲地冲向太空。
年的热闹不用说是大家所期待的。但在我们开心“发疯”之余,妈妈语重心长的告诉我:“年的背后寄托着沉重的责任。你又长大一岁,对于人生应该要多一份思考。”是啊!面对新的一年,我要多一份责任。我决心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老师对我们的期望。
年年过年,年年好过,直到今年才真正品出年味。
去年夏天,我游览了举世著名的北京故宫,它坐落在高大威严的紫禁城内。
进入午门,我不由得愣住了脚步。午门真高!门环我踮起脚都碰不到哩!最显眼的是朱红色门上那一行行,一列列金黄色的门钉,横排九个,竖列九个,九九八十一个门钉啊!
听别人说,九在当时是天子的数字,门上的门钉越多,权力就越大。我摸了摸门钉,每一个门钉都差不多有我的手掌心大呢!
穿过门廊,过了玉带河,就能看见太和门。太和门可是大殿的前门呢!门前地上铺着金砖,这金砖不是金子做成的,而是黝黑发亮的。它是姑苏烧制的一种砖,经由六道工序,窑烧130天,烧成后把砖浸在桐油里,历时8个月方能制成。
由于庶民以为用度昂费,被称为“金砖”。太和门相对于午门来讲要更华丽一点儿,门上方的板上雕画了许多精美的纹路。
要数宫中最漂亮的,莫过于御花园了。园内奇花异草,亭台楼阁,真是奇丽极了。御花园占地面积有1.2万平方米,内有20多个建筑。钦安殿大概是一个主要建筑,基座是汉白玉做的,其余的楼阁则对称在东、西二侧。
花园东南角的“降雪轩”曾以门前的海棠比作白雪而得名。据说乾隆天子还曾在此赏景作诗。园里还有万春亭、浮碧亭、千秋亭、澄瑞亭四座名亭,分别象征着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故宫的雄伟、奢华令我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