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雪国读书心得
仿佛是在雾里看见海的样子,第一眼望上去,我可以明白无误的说那便是海平面了,细看时我却动摇了这种想法,因为我分不清那是海,是云,还是雪――初看雪国,感觉有种淡淡的痛拥堵在心头,雪国的读后感。在凄美的风景中,两个为爱而痴的女子,像是浸了水滴的水墨画,身影渐渐变得模糊,惟有一个声音总是不绝于耳,翻来覆去总是两个字“徒劳”!再读雪国,我更觉得像是跌入迷雾,眼前所能幻化出来的,只有淡淡的近于透明的山水,连雪都没了印象,感知到的只是驹子徒劳的“爱”。有些爱也许永远不会有结果,只是因为发于心,便使人徒劳无益的如飞蛾扑火,苦苦追求。困惑于爱情的人读《雪国》,或许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不禁会心有戚戚焉。而已对爱情这种病毒免疫的人来读《雪国》,或许更会有“徒劳”之感。驹子追求的爱,“在现实中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作者就将爱情变得朦胧、虚无,融入痛苦与哀伤、或虚幻的世界中去,”(叶渭渠)。读一读前言,或能有助于理解。不过,如今再来读这本书,十年前的那种心痛已无处追寻,或许因为自己也已免疫了吧……
[作品悦读]《老人与海鸥》读书心得范文
在一个普通的冬日,作者和朋友来到了翠湖,海鸥正飞的热闹。他们从人群里认出了,那位喂海鸥的老人,他生活节俭,每天都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只为了给海鸥喂食。
在人少的地方,是老人喂海鸥的领地,他不单和海鸥的配合默契,而且还给每只海鸥都取了名字。老人还给我们介绍了独脚和老沙.
对于老人,海鸥是一个重情义的动物。每天老人都回来到翠湖来给海鸥喂食,可是过了十多天,有人告诉我们老人竟然去世了。我们把老人的遗像,放在了翠湖边,海鸥们竟然像为老人守灵的白翼天使,在遗像前站成了两行。当为老人举行葬礼时,我觉得老人心里想的一定是飞翔的欧群。
读了这个故事我觉得老人和海鸥之间的亲情比什么都大,老人每天步行二十余里,只是为了给海鸥喂食,喂食的钱胜过自己用的钱。给海鸥买的四元五角的饼干,他毫不吝啬,而自己唯一的奢侈品竟是两毛钱一包的金沙江香烟。
如果我是这位海鸥老人一定坚持不下来,每天走上这么远的路,而且还要给海鸥们买上它们爱吃的食物,甚至花上自己工资的一半,我才坚持不下来呢。本来自己生活条件就不好,还要喂海鸥们,这如果没有老人对海鸥们无私的爱心和耐心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