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聊斋志异读书心得
《聊斋志异》是一本记录狐狸、怪物、鬼魂等奇闻异事的书。全书共491个故事,我的这本只剩250个。聊斋里的故事都很扣人心弦,也有很多故事很精彩,看完了之后我都兴奋地睡不着觉。其中好词好句很多,让人受益不浅。作者写的文章全部都很细腻、贴近情感。
《聊斋志异》中有一篇文章写得很好,名叫《山市》。《山市》写的是:奂山的“山市”,是淄川县八景中的一景,但经常好几年也不出现一次。有一天孙禹年公子跟他的同业朋友在楼上喝酒,忽然看见山头有一座孤零零的宝塔耸立起来,高高地直插青天,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又惊奇又疑惑,心想这附近并没有佛寺啊。不多久,又看见几十座宫殿,瓦是碧绿的,屋脊高高翘起,这才省悟到原来是出现“山市”了。没多久,又出现了高高的城墙,顶上是呈凹凸形的短墙,连绵六七里,竟然是一座城了。城中有像楼阁的,有像厅堂的,有像街坊的,都清晰地呈现在眼前,数也数不过来。忽然刮起大风,烟尘弥漫,全城的景象变得模糊不清了。过一阵子,大风停止,天空晴明,先前的景象全都消失了,只有一座高楼,上与天接,每层有五间房,窗户都敞开着,都有五处明亮的地方,那是楼外的天空。一层一层地指着数上去,房间越高,亮点越小;数到第八层,亮点只有星星那么小;再往上就变得暗淡了,似有若无,看不清它的层次。低层楼上的人们来来往往,各干各的事情,有靠着栏杆的,有站着的,姿态各不相同。过了一段时间,楼渐渐低矮下来,可以看见楼顶了;渐渐地,又变得跟平常的楼房一样;渐渐地,又变成了高高的平房;突然又缩成拳头一般大小,再缩成为豆粒一般大小,终于完全消失。
我又听说,有早起赶路的人,看到山上有人家、集市和店铺,跟尘世上的情形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人们又管它叫“鬼市”。
在这篇文章里,作者把自己比作孙禹年公子相当于这件事是他自己看到的了。因此说他写文章细腻。山市其实就是海市蜃楼,因为以前的人科学不够发达,还不懂这个道理,以为是鬼神造出的,所以又称鬼市。
在这个方面,我要加油!有机会,我要把491个故事全部读完!
读书心得收藏: 《聊斋志异》读书心得800字(篇七)
《聊斋志异》是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一部文言短篇小说集,全书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最不得不提的是涉及到狐狸形象的小说,数量高达80余篇,在全书中占有很大的分量。蒲松龄笔下的狐狸千姿百态,性格不同,经历不同,结局也不相同。小说中既有情深意重的狐女,也有心肠歹毒的狐妖,她们的加入使得小说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而令我印象较深的当属《鸦头》一文。
先看看《鸦头》中的女主人公鸦头吧。早安心语正能量
鸦头与大部分化身人形的女狐一样,拥有媚人的外表。鸦头一出场,作者写道秋波频顾,眉目含情,仪容娴婉,实神仙也。而书生王生在见到貌美如花的鸦头之后,至此惘然若失。女性外貌娇美,容易吸引男性的眼光,两人的这一次对望,王生被鸦头的外貌所吸引,鸦头也从王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生路。
鸦头虽然身为狐妓,却是洁身自好,虽遭老鸨毒打,也不轻易屈服。她遇到忠厚老实的王生,逃离妓院后便嫁与他为妻。鸦头重情,不仅是在爱情上,还体现在鸦头对亲情的珍视。母姊虽忍,要是骨肉,但嘱勿致伤残,这是鸦头在交给儿子的信中所写的,纵使母亲跟姐姐都心肠歹毒,但鸦头仍嘱咐儿子,不要伤害他们。鸦头身为狐妓,却有着高尚的品格,对丈夫的情深、对亲人的豁达,较于蒲松龄笔下的很多人,更像是美丽善良的天仙。
而对于男主人公王生,作者蒲松龄没有花过多的笔墨进行描写,而在我看来,王生虽是救鸦头出火坑的恩人,性格上却与一般儒生无异。鸦头面对鞭打坚贞以对,王生面对挫折却是以泪眼相对。王生渴望与鸦头一起,但在鸦头问道君倾囊博此一宵欢,明日如何?的时候,王生不但没有好的计谋,反而泫然悲哽,显得懦弱无能,虽是忠厚,却也愚笨。
王生身上也有值得肯定的优点。当王生得知与自己私奔的女子不是人而是狐狸时,王生并没有嫌弃,反而从容接受,不觉害怕,可谓勇敢;当王生遇到落魄的旧识赵东楼时,没有落井下石,反而将他邀回家,最后还送予金钱,可谓善良;当王生失去妻子时,他徘徊怆恻,眠食都废,急诣六河,翼得贿赎,可谓情深。身为一介儒生,王生在性格上虽不出彩,但也算得上是安分踏实的好人了。
《鸦头》一文中,鸦头身为狐妓却情深意重、足智多谋,王生为一介儒生虽不免懦弱,却也勇敢、重情重义,王孜为狐狸与人类的后代,从桀骜不驯到温和如处每个人物都有其鲜明的性格特征,使得小说更具传奇色彩,尤其鸦头这一角更是出彩,正因为《聊斋志异》中有各种各样的狐女形象,才使得整部作品更为出色。
2022读书心得推荐 《聊斋志异》中学生读书心得200字(篇七)
这个学期学习的一篇文章《崂山道士》,引起了我对《聊斋志异》的好奇心。今年暑假抽时间“拜访”了一下《聊斋志异》。引发了许多感想。
《聊斋志异》并不是我想象中粗浅的故事,而是充满了玄幻与美妙。书中包含了大大小小的故事,讲述的大多与鬼神有关,与狐仙相联,动人心魄的故事不仅引人入胜,还蕴含了一个个引人深思的道理。它是一本很耐人寻味的书。刚开始看的第一篇,虽然精短,但也要人反复朗读,最后才能获得其中深刻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