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鬼”,我们就一定都会想到蒲松龄写的《聊斋志异》。在我们的想象当中,“鬼”都是无恶不作的反面角色,但《聊斋志异》这本书,所描写的鬼都是善良仁义的好鬼。
《聊斋志异》中写贪财官污吏,面目丑恶,官官相护;写科举考试,那些应举者鹦鹉学舌,考官则有眼无珠;写花花公子,贪色酗酒,诬以人命……但写到的小谢、花姑子、小翠、青娥……这些鬼却都是善良仁义、勇于反抗、敢于复仇的化身。
看完《聊斋志异》,我深深地感叹道:“鬼居然比人好呀!”在当今社会中,很多人为了钱,就去别人家盗窃、光天化日下抢劫;还有人为了私吞共有财产,竟然把自己的妻子活活杀死,还剁成小块封藏起来;还有的人心生嫉妒,竟用硫酸毁坏别人的容貌。这些人真是可恶至极!而再看看《聊斋志异》中人们所鄙弃的鬼吧:小翠,滴水之恩却涌泉相报;封三娘,虽然是狐仙,却救活了一个已经死去的善良可怜的女孩。他们虽然都是鬼,但却有着比人还好的一颗火热的心,我被这些鬼深深地感动了;鬼拥有的这些优秀品质而我们人却缺少,这让人多么痛心啊!WWW.ZuOWEN101.CoM
有人说:“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却活着。”《聊斋志异》中的这些好鬼,他们虽然没有人的血肉之躯,但是他们的灵魂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