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作文:《聊斋志异》读后感作文写作范例
这个学期学习的一篇文章《崂山羽士》,引起了我对《聊斋志异》的好奇心。今年暑假抽时间“造访”了一下《聊斋志异》。引发了许多感想。
《聊斋志异》并不是我想象中粗浅的故事,而是布满了玄幻与美妙。书中包含了大大小小的故事,讲述的大多与鬼神有关,与狐仙相联,动人心魄的故事不仅令人着迷,还蕴含了一个个惹人深思的道理。它是一本很耐人寻味的书。刚开始看的第一篇,固然精短,但也要人反复朗读,最后才能获得其中深刻的道理。
第一篇文章名为《考城隍》。讲的是一个人因病躺在床上休息,突然来了一个公差请他去考试。他们来到一个官署,这里的一切东西他都很目生。不一会儿,试题传下来了。他写完后,交了上去,然后,大堂上的人召他去。他去后,交了上去。不一会儿,大堂上的人召他去。他去后,一个人对他说:“河南缺个城隍,你很适合这个位子。”他听后,忙说:“我上有七十老母,无人照顾,请让我回去为老母亲送终,然后再来录用!”世人听了十分打动,一查母亲还有九年阳寿,便让他九年后再来。果然,九年后他母亲去世了,他便当上了城隍。
我读后觉得十分纳闷。这是什么意思呀?没有一点头绪!只好又读了一篇。
几遍下来,终于完全明白了它的全部意义。原来,那个公差是一个鬼,他去的时候实在也死了,但他由于文笔好,在阴间考中了城隍,也就是在阴间当一个官,但他却由于他母亲已年老,而放着这么好的机会不抓紧,要去陪他母亲,阴间的人们读被打动了,便放他回去,这样,他就:“死而复生”了。并陪着他的母亲年度晚年。
我读完明白后,由衷发出感触!这么感人呀。原来鬼也是有感情的,他们也会被打动。同时,也说明了那个人是一个十分孝敬的人。他的孝心,使鬼神也会因他的孝心所打动。终极,也深刻印证了“好人有好报”,有孝心的人一定也会有好报的。
《聊斋志异》读完后,我感到十分有趣,它充分知足了我无限无尽的想象力,放飞了我的想象,激活了我大脑思索能力。聊斋随笔包括了人物的贪婪、痴呆等,借妖魔鬼怪之事,演人世百态之情,穷众人相貌,尽古今风情,开文人胸襟,是一本不可不看的好书。
2022读后感:《哈佛家训》读书心得(示范版)
从一滴水可以看见大海,从一缕阳光可以看见整个宇宙,从一个小故事可以引申出一个大道理,一则则故事像一颗颗金光四射的星星,闪烁着人性的光辉,生活的灿烂与道理的启迪,也照亮了我们成长的道路。
《哈佛家训》是由许许多多的小故事组成的。它告诉我们品性是站立生命的基石,梦想是装点岁月的风景,真爱是永恒不息的心跳,成功是奋斗人生的酒杯,思维是通向真理的捷径,心理是抚摸意念的手指,智慧是呈现意志的张力,创意是了无痕迹的匠心,勇气是正直无谓的面对,觉悟是朴实无华的光芒……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其中,《当你微笑的时候》最让我记忆犹新,它讲了一个不爱笑的人,别人都对他很冷淡,他也整天闷闷不乐。一天,他在教育培训班的一位教师的建议下,每天对别人微笑,别人也对他热情了许多,他自己也每天快乐地生活着。
是呀,我们为什么不问问自己,我们为什么要每天愁眉苦脸的呢?别人又为什么会对我们冷淡呢?我们总想着去改变别人,却没有注意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其实,改变自己就等于改变了别人,改变自己对别人的态度,别人也就会改变对你的态度。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每天都快乐,可是却有很多人做不到,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令自己难过的事,就像我有一次,参加了钢琴比赛,我努力了很久,却被淘汰了,当时我非常难过,心想花出的心血都白费了,但我转念又想:失败一次又有什么关系呢,努力了就行了,微笑去面对,难道不会比伤心得不愿去面对更好吗?没错,微笑可以让我们忘掉难过的事,但伤心只会冲淡开心的记忆,让难过的事深深印在脑海里。想过快乐的人生,就要从每天微笑做起,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是讨厌的人还是喜欢的人,都微笑着与别人打招呼,无论是开心还是不开心的事,都微笑去面对。当然,快乐和悲伤只有一步之遥,你的人生是怎样的,就要看你自己的选择了。
对你看到的一切微笑吧!当你微笑的时候,世界就开始微笑,当你微笑的时候,命运也开始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