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是中国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的著作。在文学史上,它是中国文学一部著名短篇小说集。全书内容十分广泛,多谈狐、仙、鬼、妖,以此来概括当时的社会关系,反映了17世纪中国的社会面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篇《酒友》。
这篇《酒友》讲述的是车生和狐狸夜中奇遇塑造了狐狸知恩图报的形象。车生家庭贫穷却酷爱喝酒,一天晚上,他偶遇狐仙并与狐仙结为知心的酒友。后来他通过狐仙的帮助发家致富,最终有了美满的家庭。车生死后,狐仙也就不再出现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狐仙却是长生不死的,狐仙等到车生死后便消失了,可见二人感情之深厚。
人们常说狐狸性狡猾,只会祸害人类,而这则故事中的狐狸却懂得报恩。因为车生的几缸子酒,报之以绵绵无尽的财富。然而,这对酒友之间的友谊也令我羡慕。虽然一个是人,一个是狐狸,但是他们之间的情谊也不亚于人与人之间的情谊。
在人看来,鬼狐是不及人的,但鬼狐也是可以与人类和谐相处的,那我们又为什么要带上有色眼镜看待鬼狐呢?平常,狐狸给人的印象就是"狡猾奸诈",但永远不要在不了解它们之前,给它们叩上任何帽子。而有些人看上去和颜悦色,但实际上笑里藏刀。由此看来,有时候人是不及鬼狐的。
在《聊斋志异》中,鬼狐也是有情有义的。相反,有些人却是阿谀奉承,阴险狡诈,这样的人与鬼狐相比不是更加可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