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作文: 初一家风家训的故事优秀文章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就是说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我们家的家风是:好好做人,谦虚做人。
家人们从小就教育我怎么做人。
爸爸教我守信。一年级的一个星期天,因为我表现好,所以爸爸让我玩了一个小时的电脑。由于玩的太高兴了,玩着玩着,一不小心玩的超时了。爸爸走过来,一下子关了电脑,我说:“爸爸,别这么小气,再让我玩会儿呗。”爸爸回答道:“孩子,不是说不让你玩电脑,如果你以后做事还这样不守信,就没人会相信你的。”
妈妈教我谦虚。二年级的一次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五名。我得意洋洋地回家,告诉了妈妈这个好消息。妈妈夸了我几句,还说:“孩子,下次还要继续努力,要记住‘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句名言。”
姑姑教我诚实。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在家里玩,我一不小心打碎了姑姑最心爱的花瓶,姑姑问我们是谁打破的,我怕挨打,就没有承认。后来,我发现自己的做法是不对的,就向姑姑道歉,姑姑原谅了我,并意味深长地说:“花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诚实不诚实,如果你不诚实,以后就没人愿意和你做朋友。”
家风是潜移默化的,好的家风也是正能量的一种表现。正因为有家人从小对我的教导,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循循善诱,培养了我的优秀品质,才能使我成为一名懂礼貌的孩子。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而作为祖国的未来,我更应该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才能做到无愧于祖先,无愧于父母对我的教诲。
今日读书心得: 朱子家训读书心得最新模板
这周末,我们云南二服务中心组织学习了《朱子家训》,虽只有寥寥数百字,却以通俗易懂的文体表达了深刻的治家之道 ,是儒家的经典之作,几百年来,为世人所重。在今天看来,《朱子家训》更是一部家庭教育、培育子女完善人格、接受传统文化的读本。接下俩我也谈谈自己读此文后的心得体会。“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 。..自古的经典名言都是以理服人,用以教人。这里有名言警句,也包含有待人做事的道理,也有人的心境。古人云:“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有意栽花花不成,无意插柳柳成荫。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意思就是说做人要有分寸,懂得隐藏与收敛,并且不能轻易相信他人。对于我们这样的青年人,处于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身边的种种诱惑很容易让我们在对与错、是与非中迷失方向,做出错误的事情。
所以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用刻意去与他人成为朋友,因为许多朋友是无意中找到的,那都是与自己心心相印的好朋友。 “人生一世,草生一春。黑发不知勤学早,转眼便是白发翁。”自然界是公平的,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正如草一般,只能生长一个年头。时间在不经意间溜走,而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中我们又该如何把握时间呢?在我看来,我们这个阶段的年轻人是最应该用知识来充实自我的。学海无边而韶华易逝,或许不少人会认为时间还有很多,而把事情留给明天,下一个明天,再下一个明天……但时间过去了无论怎样都不会回来了。所以,现在就用功学习吧,别等老了再来后悔。 “勿营华屋,勿谋良田”,“得意不宜再往”,不可否认,欲望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它就像一株生命旺盛的草,只要有适宜的条件,便会恣意生长。大千世界,纷繁复杂,极为精彩。于是我们匆忙穿梭于市井繁华,为了名与利奔走,身心疲惫,或许没有人想过也没有闲暇去想过要适当地暂停一下脚步,更没有多少人能明白自己究竟在苦苦追寻着什么,他们就这样走着,得到着,得到自己认为他们想要或该拥有的东西。然而,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拥有所有的东西。 蒙特奎尔曾经说过:“如果我们追求幸福也就罢了,实际上我们追求的是比别人幸福。”不错,一个小小的“比”字,让无数架天平失衡了,让无数颗心劳累了。我们要学会知足,知足者常乐。在喧嚣奔走中留出一些时间,陪陪为自己操劳了半辈子的双亲,体贴关爱所爱的人,问候一下朋友……有时候,幸福就是这样简单。 “当忍耐三思”,“凡事当留余地”。 大禅师寒山和拾得有过这样一段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如何处置?”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我欣赏这句话。都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心”字头上一把刀,倘若不处理好这心与刀的距离,我们便会受到伤害。忍让了,心胸就多一份宽厚,天地便多一分广袤。中国优秀文化,优秀传统很多都包含在里面,如果一个民族缺失了自己的文化,而去捧读外国文化是非常可怕的。 东方悠久的文化,被我们曲解和遗忘得太多了,而在我们的周边国家却保存得很好。要想中国在世界之林有一席之地,就要发扬我们的本土文化,让老外来学习我们。 有个美国教育家听说中国2.5亿学生在学英语的时候,带着一种嘲讽的表情,为什么?因为英语的变化太复杂了,大家都在保留自己语言中那种民族的东西不被人同化和影响。不要说我们的小学生了,就是我们的研究生,博士生也在花很大的功夫,很多时间学习一种不属于我们自己文化的东西。记得曾看过胡适先生的一篇关于诵经的文章,说他在读私塾的时候,也是天天死背四书五经之类的文章,当时对他而言是颇为头痛的事情,好在人小只需要背会,不用理解,在走漫漫人生路的过程中,才发现那些枯燥的东西竟成了指点人生的明灯!
时代在变,可能古经中的一些内容和观点不适合这个时代,但大部分对我们自身的修炼还是有很大帮助的。作为一名现代化年轻人,我认为我们应该控制好自己浮躁的内心,对于外界的种种诱惑应把控好,别让自己陷入误区,做事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做人光明磊落顶天立地,多向前辈学习经验沉淀自己,努力使自己快速成长起来。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首当其冲就是修身,即修炼我们自身,可见自身的修养有多重要。因此,希望我们年轻人能意识到自身素质提升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