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后感: 昆虫记的读书心得季度范文精选
说到蝉,大家都听过它的声音吧。它们总是在炎热的夏天,发出烦躁的声音。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它们呢?
蝉也叫蛴螬,通常住在生有洋橄榄树的地方,在《昆虫记》中,法布尔道出:蝉——用生命歌唱生活!一直认为,蝉是一种好吃懒做不干活的昆虫。拉封丹也曾经写过,蝉到了冬天去哀求蚂蚁给它食物吃,但是这是没有依据的,法布尔却认为与此不同,它发现了当炎热的夏天来临时,蝉生产一个“酒窖”时,其他昆虫都来偷喝,最坏的算是蚂蚁了,它们成为了无耻之徒,成群结队的来袭击它,把整个酒窖抢了过来。蝉并不是弱不禁风,也许是因为太善良了。
蝉在建筑他们的地穴时,巧妙的利用自己身上的粘液,使地穴能够牢固。说起蝉的地穴,却永远不逊于蟋蟀建筑的地穴。在《昆虫记》中,法布尔写了金蜣的地穴与蝉的作对比,突出蝉的造穴技高一筹。
法布尔做了一个实验,用节日里最大的火药放在蝉看不到而又最近的地方放响,结果蝉一点反应都没有。可见,蝉是一个“极聋的聋子”,它对自己所发的声音是一点也感觉不到的!
蝉的一生都在唱歌中度过,它唱歌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展现魅力?还是为了取悦人们?还是为了解闷?我不知道,但是我们不能割夺它们的权力。毕竟,它们这一辈子只能唱歌。我们不应厌恶它歌声中的烦吵浮夸。那种钹的声音能高到足以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而又如此短暂。
读后感精选: 《昆虫记》名著的读书心得(示范版)
前几天,我读了一本名叫《昆虫记》的书,这是一位昆虫学家的传世佳作。
这本书中深刻的描写了12种昆虫:螳螂、萤火虫、蟋蟀、蝉、狼蛛等昆虫的本能、习性、繁衍、死亡,写到了一些我根本不知道的生活习惯与饮食。其中,令我映象最深的就是萤火虫了。
以前,我一直以为萤火虫是一种素食昆虫,只会吃一些树叶、小草。可当我读完萤火虫这篇后,我才惊奇的发现——萤火虫是肉食动物,主食是蜗牛。萤火虫吃蜗牛时先用嘴里的两颗獠牙想蜗牛注射毒素,再用一种特殊化液把肉夜化,蜗牛就这样成了萤火虫的美食。大家一定都想知道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原来萤火虫会发光是因为它的发光带上有一层白色涂层,是由非常细腻的颗粒构成,白色涂层供了可氧化物质,异管则输入了气流,当氧化物质与气流相遇,便产生了光。
让我感动的就是螳螂了。螳螂是个捕猎能手,但在雌螳螂产卵时,雄螳螂甘愿被妻子吃掉,以确保小螳螂可以健康出生。
在法布尔朴实、清新、诙谐的笔调下,纷繁复杂的昆虫世界被真实生动地呈现出来,大自然的声、色、形、气息等多方面被描写得恬到好处,仿佛使我亲临19世纪法国的南部普罗旺斯迷人的田园风光。在这本书中,我学习到了关于昆虫的正确知识,可以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激发自己的阅讯兴趣和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培养自己热爱大自然,乐于探索求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