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蓝刀锋》播出后,很多观众都表示被海军陆战队战士为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所做的一切而感动。剧中,龙百川等老一辈军人和蒋小鱼等新一代军人保家卫国,抗击海盗,付出了青春甚至生命。《火蓝刀锋》将战士们为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事情浓缩,让观众在点滴处体会到了战士们的辛苦和伟大。网友沉默的麦兜表示:《火蓝刀锋》让我更加认识到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些战士们肩上的责任关系到整个民族生死存亡,如今我更加佩服这些海上蛟龙了!同时,也有观众表示,以前对领海等话题并不是很关注,这部剧的热播也使得他们对相关的知识有所普及。
以往很多人对我国的领海保护和海军实力不清晰,《火蓝刀锋》中展现了现代化军事装备,同时,现代化军人的形象也深得人心。为祖国的大海流尽最后一滴血这句台词概括了每一个我国海军陆战队战士都具有的刀锋精神。向他们看齐,成为了当下最流行的事情。剧中,不论是来自东北的猛汉张冲,还是来自草原的神枪手乌云,家住南方的蒋小鱼、鲁炎,每一个都把海军陆战队当作自己的家,把大海当作自己的故乡。这也感染了很多观众,随着主题歌一起在网上高呼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火蓝刀锋》的播出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对此,该剧总制片人唐静坦言:我们的国人其实对于固有领土的保护意识是很强的,但可能是海洋接触比较少,这方面的意识还需加强。《火蓝刀锋》正是以此为契机,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领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