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铭记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遗忘了。
——题记
一个人,总是不经意的经历许多小事,只是自己不留心观察,有时铭记一件小事也是有意义的。
清晨,太阳还未爬上枝头,人们也未从梦中逃脱,世界只听微风“飒飒飒”的浅吟清唱。路旁,一位身着橙黄背心环卫工人,她蓝色长裤已洗的发白,脚上一双鞋已穿了多年。
这位环卫工人年纪已老,两鬓斑白。她在这里工作已久,每天人们还在梦乡时,她清扫马路,整理花坛……当人们醒来时,她已给人们一条整洁干净的画面,令人清爽愉悦,她的勤劳令我铭记于心。
午后,她出现在公园里,我远远望去,她蹲在一个角落,走近一看,她拿了个装满食物的盒子放在地上,我礼貌地打声招呼,疑惑不解地问:“奶奶,您在干嘛呀?”。
“我再用我吃剩下的饭喂这些可怜的猫狗呢!”她轻声说到。
记忆里浮现出我剩饭剩菜,随手就倒掉。令我羞愧的似喝醉酒的梅花,脸红红扑扑的。从未想起这些需要救助的动物。“奶奶,我以后也来帮您吧。”我说,“我问问同学有没有要收养这些可怜的猫狗。”
她嫣然一笑,也许,就是这种勤劳,善良的精神,这位环卫工人,在我们这儿是深受喜爱。当人们遇到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身处逆境不忘初心说就是她吧。
不是所有富有的人都善良,但善良的人都是富有的!其实,榜样就在身边,要细心观察在用心铭记。
闭目遐思,细心铭记生活中这些小事,把他们深深的刻在心里。就能成为一位优秀的人。
月度写作精选 元宵节满分文章其五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所以全国各地都过,大部分地区的习俗是差不多的,但各地也还是有自己的特点。
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 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
观 灯
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58--75),因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就由原来只在宫廷中举行而流传到民间。即每到正月十五,无论士族还是庶民都要挂灯,城乡通宵灯火辉煌。
元宵放灯的习俗,在唐代发展成为盛况空前的灯市,当时的京城长安已是拥有百万人口的世界最大都市,社会富庶。在皇帝的亲自倡导下,元宵灯节办得越来越豪华。中唐以后,已发展成为全民性的狂欢节。唐玄宗(公元685--762)时的开元盛世,长安的灯市规模很大,燃灯五万盏,花灯花样繁多,皇帝命人做巨型的灯楼,广达20间,高150尺,金光璀璨,极为壮观。
宋代,元宵灯会无论在规模和灯饰的奇幻精美都胜过唐代,而且活动更为民间化,民族特色更强。以后历代的元宵灯会不断发展,灯节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唐代的灯会是"上元前后各一日",宋代又在十六之后加了两日,明代则延长到由初八到十八整整十天。
到了清代,满族入主中原,宫廷不再办灯会,民间的灯会却仍然壮观。日期缩短为五天,一直延续到今天。
灯在台湾民间具有光明与添丁的涵义,点燃灯火有照亮前程之意,且台语灯与丁谐音代表生男孩,因此往昔元宵节妇女都会刻意在灯下游走,希望“钻灯脚生卵葩”(就是钻到灯下游走,好生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