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作家、诗人奥斯卡·王尔德曾说:“在人生命中的每一瞬间,人都只能是他将要成为的人,而不是他曾经成为的人。”
我们终其一生奋斗的,不过是寻求自己真我与本我的一个过程,如果只是单纯地重复着过去的生活,那我们仅仅是生活了一日而重复了百年,与其空留在世上过着无聊乏味的生活,为什么不尝试着走另一条道路,去发现人生不同的美景?
当两个人狭路相逢在独木桥上,或者千军万马走在排着队等着过独木桥去奔向未来那个看似光明的春天,他们心中的信念已经仅仅成了——走过去。可那个独木桥是否真如“过来人”所吹嘘的通向未来的唯一途径?而那个集合着他们所有幻想与期待的彼岸难道就真的是繁花似锦、和乐安然?
既然我们在孜孜寻找着自己不同的那个人生,那为什么不转身看看别处的和对面的风景?与高考连接着的大学高等教育,不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给自己和他人架设的最大的也是最理直气壮的一座“独木桥”吗?
独木桥,真的可以让它成为一道你路过的风景,而不是所谓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