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师:
同学们:你们参与种菜的全过程,即培养你们的农业科学素养,更让你们学会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这种实践课堂同时也是德育课堂,下面就请同学们谈谈你的收获。
二、学生谈收获
学生1:我们在实践中得到快乐
在以前,小菜园不过是一块长满杂草的荒地,有着垃圾,杂草遍地长,石头乱成堆,蚊虫到处飞。可是现在,在那里有同学老师们种植的花草、树木、蔬菜,有的同学甚至把自家的各种蔬菜带来,亲手种进种植园中。我们在真实的种植园环境中充满了喜悦和激动,每一个新的发现都令我们欣喜若狂;每一次出现问题,我们都认真地记录、讨论、分析;每解决一个问题,我们都会兴奋地抱在一起。 “老师,我们很忙碌,但来到种植园就真的很高兴啊!正是因为这充满希望的种植园,培育了一棵棵绿色的生灵;正是这充满希望的种植园,挖掘了同学们勤劳的潜力;
正在这充满希望的种植园,引来了一群群的蜜蜂及翩翩起舞的蝴蝶;正是这充满希望的种植园,给予老师和同学丰收的喜悦。
学生2:我们在实践中经历着艰辛
我们和所有的同学一样,不厌其烦的寻找跟种植有关资料,日复一日地仔细观察,认真记录;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讨论解决,耐心地向有经验的老师或家长请教。说实在的,小菜园的种植管理很辛苦,以前我总以为种植很简单,这样经历下来,我总算体会到辛苦了。我们干一会就觉得累,甚至有的同学根本不会干,想想父母坚持劳动、工作,我真的感动,所以我会很节约的生活。当秋天来临了,我们种植的蔬菜长大的时候,我们迈着愉快的步伐,来到了我们的小菜园。这漫长的几个月,在同学们看来,快得仿佛只是昨天的事。经过老师同学们辛勤的工作,我们学校的种植园已经是硕果累累了。同学们体会到了收获,体会到了丰收,寻找到了快乐。
学生3:我们在实践中有了新的收获
在体会了种植的快乐与艰辛后,我们懂得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转变了对待劳动的态度。我们在劳动中体会到了乐趣,愿意参加到劳动中去,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体会了劳动的艰辛,就会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从而把这种精神引向学习、生活。老师组织我们出“种植园”为主题的手抄报、黑板报等活动,丰富生活,又受教育。
小菜园的开垦、种植、浇灌、除草、捉虫等过程全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完成,孩子们在整个过程中体会到了无限的乐趣,也体验到了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辛苦和不易,对同学们要爱惜粮食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课,由课本上的知识延伸到课外。此外,也让我们从忙碌的学习中去感受到了集体劳动的乐趣。同学们每天放学后都会到自己班级的小菜园去逛逛,浇浇水、除除草、都希望自己班级的菜园是长得最好的,同学们相互之间也形成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学生自由谈:体会收获 A同学:我们的“开心小菜园”不仅成了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还成了同学们观察作文、绘画、手工、手抄报、科技论文等比赛的活动园地呢 B同学:我在这小小的菜园里感受收获的喜悦,感知蔬菜的成长过程,让我有一个直观、透彻的了解,更加珍惜劳动成果。通过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小手,发现世界的美丽。通过观察,启发、参加系列活动….,使我的语言表达、动手操作、思维等综合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C同学:通过活动,丰富我的知识。而在蔬菜种植、成长过程中,让我学会了用爱去关心、爱护别人,培养了了我保护花草树木的意识。整个过程中,我不仅享受了种植的乐趣,还直接观察和感受植物生长的过程,增长蔬菜和水果种植方面的知识。在活动过程中,虽然课前我查阅了一些书籍,但在实际活动中还是明
显感觉自己对农作物生活环境的匮乏,我准备利用好这个假期,专研一下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开拓自己的知识面。
D同学:在这个小团队里我负责对小菜园浇水、松土、培育,我每天上学前都要先看看“小菜园”,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也是如此 “小菜园”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种植、劳动的乐趣,也养成了多动手、勤思考、多实践的好习惯。每当我看见“小菜园”里紫色的小茄子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它们个个吃得肚皮鼓鼓的,紫得发亮;看见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小葱苗,像正在等待检阅的士兵,英姿飒爽,傲然挺立;看见一片水灵灵的小青菜,整齐地矗立着,可谓是翠色欲滴。真的让我有了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E同学:这学期我们陆续种植生菜、花生、西红柿、黄瓜、茄子等10余种蔬菜和水果。课后、节假日,我们就来到小菜园松松土、浇浇水。劳动教师的专业指导,又让我们学会了怎样种植。我们的校本课也因小菜园而丰富多彩,在这里我们观察植物的成长,写下生动的观察日记;随着收获季节的到来,品着自己种出的蔬菜,那是一种别样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