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莫约七八十年前,在北平的街头随处可见到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在燥热的夏季中总爱打着赤膊,挽起裤腿,顶着破布帽,脖间挂着一条毛巾,然后在烈日中挥汗如雨,但他们未曾松开手中的车龙头,于是,老舍的笔下便出现了这样的一个人:祥子,如骆驼一般的坚忍。
祥子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小伙子。他老实、健壮、坚忍。虽是底层劳动者,却有很强的自尊心,到城里后也是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最大的梦想只不过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但残酷的生活却未能令他如愿。经历了三次大起大落后,他最终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自暴自弃,如同行尸走肉。
旧社会中,祥子只是广大底层劳动人民的代表,还有众多生活在最底层的民众,同祥子一样,从满心的希望硬被压榨成无水的枯叶,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如同树叶没有了水分,摇摇晃晃,最终从高处跌落。
一个勤劳善良又好强的农村青年,就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变成了一个麻木狡猾的行尸走肉。我就想,如果一直都是麻木不仁的社会制度在持续,那么如今的中国还会存在么?
想到这里,我不由得打起哆嗦,如果真的是这样,我还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么?我还能幸运地坐在教室里求知么?那样的日子太阴暗,好可怕。我不由得暗喜。原来我是幸运的宠儿,可以生活在这样一个安逸阳光的年代。
记得书中有这么一句话:“最大的牺牲是忍辱,最大的忍辱是反抗。”是啊,在中国的近代史中,从太平天国运动到辛亥革命,从八一南昌起义再到七七事变,无数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不顾性命之忧而去反抗以争取生存的权利和追求幸福的生活。如果没有他们顽强的斗争,没有出现中国共产党,也许我们还如迷途的羔羊一般,找不到正确的路;也许我们还是在为生存而挣扎;也许我们仍生活在阴暗的环境下。党就如那阳光,以无数的革命烈士的鲜血为介质,层层传播,最终驱走阴霾!
而生活在平安时代的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这舒适的生活?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学习,为报效党做准备?
祥子生活在旧社会,是不幸的,但旧社会如噩梦一般成为过去式,而生活于和谐年代的我们是何等的幸运!我也要为了这份幸运而努力!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范文网页版
这个假期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一辆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借勤劳和坚忍,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是他并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车,不过他实在是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气生活的勇气,于是他便开始游戏人生。彻底堕落了。
这时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对于祥子,我感到的是遗憾,惋惜,但我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可是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终究是失败了。而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的,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同情,写下了这个悲剧。
全书充满了北京地区风光,不少描写点染出了一幅幅色彩鲜明的北京风俗画和世态图。独具特色的北京色彩,从语言,环境到风气人情,都显示了作者的艺术作风,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