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西游记读书心得
最近一段时间看到很多文章,都是用简短的叙述来概括或者总结什么什么,由于最近闲暇,也想尝试一下。
下面就分别用一句话,来评价四大名著《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
《西游记》——没魔就没佛
在下用这句话来评价《西游记》,是因为《西游记》是一本崇尚佛学的小说。师徒五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想法,都有自己的追求目标,但是宗旨还是求取真经,以达到弘扬佛法、普度众生的目的。
那么问题来了,佛为什么要度?度的是谁?不管是芸芸众生还是各路妖精,甚至是犯错被谪的徒弟们,都是被度的对象,因为他们心中有魔障,只有佛法真谛才能度化他们。
《水浒传》——三千大道殊途同归
这里说的三千大道只是一个泛指,指的是每个人的命运、道路都不相同。有的人是主动犯法,从此沦落为寇;有的是被人陷害,以求保命的;还有的出于好心,但是大意失手的等等,总之各自命运不同的众人,出于无奈,落草为寇。
那么这些人,不管什么原因,不管什么途径地来到了山上。以后的出路在哪里?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近忧可以说不在好汉们的考虑范围之内,而远虑是少不了的,哪怕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子孙后代想想。不管在什么时候,只要你想安心地过日子,可以逍遥自在地行走天下,就得有一个前提,你必须是一个合法的公民。
《三国演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不管是曹魏、孙吴还是刘蜀,都是谋士云集,武将成群,在那个乱世时期,哪怕乡野之地,都有高人隐士。这么多的谋士和武将,给我们带来的是精彩纷呈的恢弘场面,尤其是谋士间的隔空对决,不管阴谋还是阳谋,不管妙计还是毒计,都能叫人心生佩服。
那么最终的成功者是谁?答案基本上可以说是司马家。不管是历史还是小说,最妙的地方就在于此,书名是《三国演义》,讲的是三国之间的你争我夺,最后却成就了本可以扼杀在摇篮里的司马家。不管你是英雄还是枭雄,只能仰天长叹:时也命也。
《红楼梦》——不是帝王家胜似帝王家
这本有着梦一样名字的书,让人看了也有着梦一样的感觉。说实话,我第一次看的时候,一个头两个大,到看完为止,根本理不清头绪,只知道贾、史、王、薛四大家子人在明在暗地搞合纵连横。
直到后来看了很多的书评后,再回首,才明白了《红楼梦》的伟大。《红楼梦》是一部描绘了世间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本质的悲剧小说。其实表面上是四大家族的恩怨情仇,实质上倒更像是批判了皇家的黑暗和官场的腐败,体现了皇族之人的无情和冷漠。
好了,以上只是一家之言,纯属笑谈!
[读书心得分享] 傅雷家书读书心得其七
在1954年的1月17日,傅雷一家在上海送别了傅聪。于是,傅雷的第一封家书便在十八、十九日晚写出。便寄给他的儿子傅聪了,信中,傅雷一家,因为儿子的离去而纷纷悲伤落泪,为此傅雷一家还因此失眠。在信中,傅雷一家明确写出了对孩子的思念,为此眼睛哭肿了,胸中抽痛,胃里难过,读了这段,我有深刻的共鸣。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因为忙于工作,经常在外地打工,有时可能一年都回来不了一次。先前我们是以信的形式表明我们的思念之情,但信往往是不能更加完整的表现出我们之间的依恋,第二年我们使用打电话、通视频的方式交流,每次时间短则十几,二十几分钟,长则高达两小时以上。还记得我们第一次通话的时候,我们都哭了。虽然我们之间没有明说,但电话那方的微声抽泣便说明了一切。牛顿说过:“我们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的人。”而我们的巨人不正是我们的父母吗?中国的巨人不正是那些为了使我国早日步入现代化强国之列而勤恳付出的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吗?
傅雷先生说过,世界上最纯洁的欢乐莫过于欣赏艺术。当我们静下心来细细品读它,就会明白书中所含的哲理,而这些哲理不正是为我们的成熟而提供养料的化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