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的作者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在1933年写成,他是著名无产阶级革命作家,参加过保卫苏维埃政权的国内战争。因为伤病复发导致身体瘫痪、双目失明后,他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1930年,他用自己的战斗经历作素材,以顽强的意志开始创作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获得了巨大成功,受到同时代人的真诚而热烈的称赞。1935年底,苏联政府授予他列宁勋章,以表彰他在文学方面的创造性劳动和卓越的贡献。
这本书主要是写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在乌克兰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当时处于战争期间,长大后他参了军成为了一名布尔什维克战士,但是由于战争的艰苦性和保尔一直坚守在战争前线,他的健康情况急剧恶化,但他没有放弃,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随后他进行文学创作,用尽各种办法和在母亲和妻子的帮助下,小说终于出版了。
这是我很久以前读过的一本书,陪伴我走过人生中艰难的时刻。我们应学习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他从小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小时候就被母亲责骂,被神父打,日子过得并不好,那个时候还处于战争期间,因为西蒙·彼得留拉的残暴统治,所以保尔决定在长大参军,战争是残酷的,战场上没有仁慈可言,是战争就会有牺牲,保尔在战场上热血杀敌,即使染上伤寒,也要坚守在岗位上,最后他双眼失明,他却坚持写书,这是一种怎样的毅力啊!其实保尔也徘徊过,成为英雄的人不代表他一开始就是个坚毅的人,他也承受着折磨,但是他没有退缩,他坚持了下来。
面对命运的不公,不是去顺从它,我们要顽强抵抗,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不要随波逐流,我们可以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价值。人的价值在于奉献,保尔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自己的国家,保尔是英雄,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英雄,即使随着时间的流逝也不能磨灭,因为他带给我们的精神是永远流传的。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是我全文中最喜欢的段落,现在把这段话送给大家,希望你们在学习中也能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在困境中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