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外公优秀作文
小时候的我,喜欢新颖事物,还爱捣乱,而外公的菜园,就是我的“天堂”。
外公的菜园,紧靠着一所学校的围墙。在我的记忆里,菜园四季如春,到处洋溢着成长、自由、快乐的气味。那黄瓜与丝瓜的藤、豆角与扁豆的蔓,到处疯长,随意乱爬。常常长着长着,就爬过了学校的围墙,在那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也常有学生过来摘摘瓜,掐掐豆。外公从不气愤,也不干涉,还常常有意无意地多摘些,扔到围墙那边。我总以为外公傻,常喊他“傻外公”。
慢慢地,我也“变傻了”,将菜园里长熟或没长熟的菜呀、瓜呀、果呀,摘了往那边扔。对此,外公很少责怪我,但在我摘没长熟的瓜果时,脸会拉得长长的。后来,我就扔长成熟菜呀、果呀。每每这时,外公老是笑呵呵地说:“我们的小阳阳长大了!”
后来,我终于明白了,外公是但愿学校食堂的师傅们可借此多改善改善学生的伙食。
我最爱往外公的菜园跑,由于那里没有爸妈的管束,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实验,也可以放开四肢举动去捣乱。
有一次,我在一个空瓶子里装上水,再拔了几棵白菜,塞进去,放在太阳下搞无土栽培。几天后,那瓶子就炸了。再去的时候,菜园里小径上撒满了玻璃渣子,外公的脚也给扎破了。
母亲怒斥我的时候,外公反而很兴奋,连夸我的设法主意好,有创意,“下次再搞个大的!”
“你总宠着他!再搞就是炸弹了!”母亲很气愤,独自回家了。
“就是搞个炸弹也没什么。”外公乐呵呵地朝我挤挤眼说,“明天我去买一个大的、质地硬的器皿,趁你妈不在的时候,我们在我家阳台上实验。无土栽培,你这个设法主意好!”
还有一次,我看菜园里的冬瓜长得肥大,黄瓜长得瘦小,就把一条结了许多小冬瓜的藤蔓嫁接到长了几个小黄瓜的藤蔓上,但愿能长出冬瓜一样大的黄瓜。可几天过去后,两条瓜蔓都死了。
此次固然损失了10余个瓜,我也被外婆惩罚1个月不准去菜园,但外公却非常支持我,还买回好几本书,带着我在阳台上的花盆里搞起植物嫁接实验,用他的话说,“立异也得讲科学”。
不仅如斯,外公还常把菜园里的蔬菜当作人来对待,甚至知道如何跟蔬菜交流,何时浇水、施肥、减叶、移栽……他全了如指掌,且都传授与我,教我如何学会“察言观色”。
正因如斯,我一直以为,外公和我总有一个共同的伙伴,一个缄默沉静寡言却一直伴我成长的伙伴,那就是外公的菜园。菜园里也储藏着我童年的时光,那青青的草、绿绿的叶,暖暖的阳光、悠悠的清香,构成了我记忆里的天堂……
最新读书心得: 教育书籍读书心得其四
我看了一本关于教师专业成长的书籍,给我感触很深,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的东西。
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面对的是弱小稚嫩的孩童,但他们是人类的未来、国家和社会的希望,所以肩负着教育的重任,应该不断地学习,努力承担起这份“根的事业”,不负国家和社会的使命,把她视为神圣的职业,不断地读她、研究她,最终做一名“人师”,当一滴社会发展历史长河里的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书中第六章内容是“做自身专业发展的主人”,告诉我们,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是主体意识的增强。最让我关注的是老师要注重不断提升和重建个人理论,保持自己的教育实践在理性的轨道上持续运行,也就是在教育过程中,要不断地学习理论、实践理论、反思成败,体现教育智慧、教育创新。书中采用理论观点和事例相结合来说服读者的心,用感人的故事事例来帮助读者的我消化理论和吸收知识,激发我“也要这样做个好老师”。其中最精华的部分是教师自身职业的人格塑造。教育的真谛是育人,育人的关键是塑造人格。其中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让我感受最深,“只有人格才能够影响到人格的发展和规定,只有性格养成性格。”以及彼得洛甫斯基的“教师自己是以整个人格来与儿童接触的。”日本教育家柴田荣义的观点“教师的整个职业是以教师的人格决一胜负的。”都将教师的人格摆到了重要位置上来,将教育的最高境界看成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沟通与拥抱,具有“点燃”生命的力量。完美的教师人格,可以达到“不教而教”或“无为而教”的境界。所以要求老师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要不断自我教育,终身学习,不仅提高知识和技能更应增强专业精神,注重自身的人格塑造。在“我的精彩”“雨伞的故事”“爱的回报”等几个真实故事中,让我看到老师的爱都是以孩子的爱作回报的,一个个都是“爱的教育”,“情感的教育”,老师平时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会感染着、教育着身边的孩子。所以作为教师平时对待工作一定要认真、执着,忠诚于这一份职业,要富于责任感。在日常教育中有积极的自我意识,不断反思和调控自己的言行举止,严以律己,为人师表,将终身自我教育和自我人格的完善作为职业生涯的推动力。
书的最后部分是北京市特级教师李玉英和孩子们的故事,故事娓娓道来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快乐、纯净又充满爱的世界。用 李老师自己的话说“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有声有色的”。()我要学习她用心教育,培养孩子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对同伴友善、乐于助人等优秀品质,平日里以身示教,用自己的爱来感染孩子们,用自己的真、善、美的心灵来教育孩子,做一个孩子们心中真真正正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