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份真善,多一份宽容,人生就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珍重与美好,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将化作五彩的乐章。
——题记
我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个班级特别不和谐,班里总是发生吵嘴、打架的事情,一天要发生好多次。但是,班里有个聪明的班主任,班主任想到一个有趣的法子治他们。有一天,班主任吩咐他们每个人带一个袋子到学校,他事先在班里放置了许多小石头,然后对学生说:“我们做个有趣的试验。你们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袋子,教室里也有现成的石头。现在就开始,你们给自己不愿意原谅的人选一块石头放进自己的袋子中,有多少放多少。这个试验将是我们一周的作业,大家都得好好完成。在此同时,你们每天还得带上这个袋子上学,下周我们来看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听完后,同学们似乎都感到挺有趣,并跃跃欲试。
第一天,同学们感觉很好玩的,如果有谁惹自己不开心了,就在袋子里放上一个小石头,放学时,袋子里已经有几块石头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都有几块石头连续不断地被放进袋子里。渐渐地,袋子慢慢变沉了,虽然石头都很小,但聚少成多,加起来的重量也够压人的。所以,在上学的路上,很容易看到一些学生吃力地背着大袋子在走路。同学们对这项试验越来越感到难以理解,苦不堪言。
痛苦的一周终于结束了。放学时,老师说:“你们知道自己不肯原谅别人的后果了吗?会有重量压在肩上。你不肯原谅的人越多,这个担子就越重。对这个越来越重的担子,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过了几分钟,老师见同学们似有所悟,就笑着说:“很简单,放下来就行了。”
是的,生活中难免会遭遇种种不如意。可能有人在不经意间伤害了你,如果你怀着对他的不满,就好比在自己身上压着一个重重的包袱,背负着重重的包袱行走的人,怎么能轻松快乐!
生活需要宽容。生活在集体中,要对别人多一份理解和关心。
也许你做得很好,那么你应该再接再厉;也许你做得不够好,没有关系,只要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地学习与改进,你终究会被别人理解。
朋友,用你真诚的心,去理解别人,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其实很好相处,并将相处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