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是否真的有宿命一说,我们一直都是半信半疑、不敢妄断的,世界上是否真的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操作人的命运,我们也总是似信非信、不敢臆断的。可即使是这样疑信参半,人们也还是情不自禁地对命运充满了敬畏,充满了恐惧,唯恐因为不太虔诚的心导致无情的“命运”降临到自己身上,给自己带来厄运,带来不幸。
人们会这样一边怀疑着,一边又战战兢兢地相着宿命一说,就是因为被伤的太多,伤的太深,伤的太狠了,所以他们才迫不及待的想要寻找一个感情的宣泄口,心灵的寄托处,灵魂的安放所来安慰自己,劝慰自己,鼓励自己,治疗自己。而“命运”这个所谓摸不着、碰不到的,但是可以掌控一切、安排一切的神秘概念,就成为了人们最好的选择。
有的人很相信宿命一说,他们总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而他们所经历的一切苦与甜,痛与乐都是有一定意义的。他们坚信等他们受过了磨难,经历了考验,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即使没有办法好起来,他们也不会考虑其他的因素,他们只会更加坚定的相信这就是自己的人生,这就是自己的宿命,所以他们就会变得更加随遇而安,更加无动于衷。
而在我看来,这些放弃挣扎,放弃努力的所谓的宿命主义者,他们无疑是世界上最可悲的人了,因为当他们给自己找了一个虚无的主宰者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已经放弃了百分之百去奋斗的勇气与志气。如果这些人侥幸成功了,他们就会沾沾自喜的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他们相信命运对自己是很慷慨的。相反,如果他们失败了,他们就会心安理得的认为这就是上帝安排好的,他们注定是要经受这种失败、饱受这种打击的,所以他们没有必要去黯然神伤,因为他们永远躲不过,也逃不掉。
可就是因为这样,我才觉得他们很可笑,很可气,很可悲,很可恨,因为这些宿命者都是有弱点的人,相信“命运”这个虚无缥缈的东西成为了他们最致命的弱点,而人一旦有了弱点就会变得脆弱,变得软弱,变得无能,变得认命,变得不堪。
其实人活一世,总是会经历很多挫折,经受很多打击的,有时候,一些风风雨雨会不期而至,但幸运的是,这些磨难是在我们可控范围之内的,无论如何我们都可以熬过去,也可以扛过去的。可是有的时候,“命运”似乎也的确很无情,它喜欢戏弄人,喜欢看人们在绝望的深渊里苦苦挣扎,更喜欢把即将逃离黑暗的人们一脚踢回痛苦的漩涡里,让他们在希望与绝望的恶性循环中渐渐变得麻木,变得凉薄,变得无心,变得无志。
可是我想说的是,这些遭遇真的是因为“命运”在搞鬼,而不是因为我们自己太过懦弱,太过懈怠,太过安逸导致的吗?其实无论是多难多苦,道路一直在那里,我们是没有办法回避的,也没有办法忽略的,那么既然注定要走,注定要活,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昂首挺胸、坦坦荡荡的走下去呢,即使我们遍体鳞伤、一无所成那又如何呢,总比做一个苟且偷生、浑浑噩噩行尸走肉壮烈多了,辉煌多了,光彩多了。
所以,我们可以相信有宿命一说,但是我们绝不承认认命一说,即使我们屡战屡败,即使我们一败涂地,即使我们一无所有,我们也绝不妥协,绝不服输,绝不认命,绝不放弃。我们必须坚信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靠自己的智慧,靠自己的意志来改变命运,改变宿命的。
爱,是什么?爱,在哪里?爱,所诠释的是什么?又该如何去诠释?我不知道,所以我在找。
——题记残阳血
残阳如血,清风相随,孤影凛琳,枯花败叶。夕阳的残辉打在江边边林木下,经由树下的败叶折射向远方,映向缓步前进的老夫妻。‘‘来,加油,走完这些就可以了!’’耳边传来的是妇人鼓励的言语,眼前的是老爷爷艰难前行的身影。他低着头,缓缓地将步伐迈向空中,终于在许久之后,落在前方。停顿了许久,又继续他的前进。那是个双腿不便的、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旁边是他相信奇迹、不肯放弃的妻子,那是他们共同编制的希望,那是残阳的余辉在为他们祈祷加油·。 爱,只是相濡以沫的扶持和坚信奇迹的发生,以及那永不磨灭的希望。爱,很简单,很平淡。
夜幕静目光投向远方,除了不变的黑,还是黑,四周的道路,除了不变的静,还是静,身边环绕着的,除了无助,只剩下了害怕。
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迷茫的望向远方,还是无尽头的黑暗,只好无奈的走着。该何时才能到家?该怎么才能回到家?是的,我迷路了,甚至连怎么走到这里的,都给忘得一干二净。没办法,嘴角只好扯起一抹苦笑,这才知道无助是怎么一种滋味。‘‘叮叮——’’尖锐的车铃声回荡在寂静的路上,是个放学回家的大哥哥。他停在了我的身边。“怎么了,你迷路了?”“嗯——”我小声的回答,“上来吧,我送你回去。”我看了一眼他,犹豫了一会,坐上车的后座。不知怎的的,我竟敢相信他,直到到达了家之后,我才细细想到。爱,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的信任,帮助而已。爱,很平凡,很伟大。
朝阳红
天边山脚的太阳迟迟不肯绽放光芒,似有“尤抱琵琶半遮脸”的意韵。终于,在下一秒来临前绽放出无与伦比的王者般的光芒。
“一二一……”江边,迎着朝阳,向前跑去,不知道跑了好久,才缓缓的停了下来,呼哧呼哧,累死我了,我掏出随身带着的纸巾,抽出一张就往脸上擦。要是有瓶水就好了。我自己在那暗暗的想道。嗯?我抬起头来,是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女孩,我看了看她,接过她手上的水,没有一点淑女样就喝了起来。“谢谢”两个喜欢晨跑的女生就这样,因为一瓶水,搭起了心灵间爱的桥梁。朝阳初升的那一刻,见证了最纯真的友谊。爱,是陌生人之间所构成的桥梁,是纯洁无暇的友谊,是你人生之路上饥渴时的一瓶水。爱,很朴实,很纯真。
爱,是相伴到老的相依相扶。
爱,是我们之间相互的信任。
爱,是你口渴时路人递过的一瓶水。
我想,我知道什么是爱,爱,在哪里了。
因为,其实,爱就在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