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我用两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这本书虽然不厚,但是让我内心深受感触。
这本书由意大利的亚米契斯写的。其中最让人感动的就是《海难》这个故事主要介绍一个十二岁的小男孩,他个子很矮,与他的个子不大相称和一个比他小的女孩。她还有父母,小男孩却没有父母。他们聊的很开心但是好景不长,一场暴风雨正在降临,船上的人都很慌张,大家脸色惨白,潜水员放下救生艇,救生艇上的人一个个坐满,当艇上,只得坐下一个孩子的时候,小男孩脑海中闪过一个神圣的念头,于是他把那个可以得到幸福的位子让给了小女孩,救生艇越来越远,当抬起头可看大海的时候船已经不见了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20xx年的最后一天,当所有人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的时候,一位大学生却因为抓小偷牺牲了。他就是杨济源杨济源的勇气和社会责任感,撼动了校内外无数人的心,近万人自发悼念。人们在悼念英雄时也在叩问自己:如果换成我,敢不敢站出来?如果是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自己。那个小男孩可以为了别人的幸福而放弃自己的生命。
但我们却因为一碗饭和一碗汤而争先恐后。想想自己真是惭愧,今后遇到各种问题要先人后己。
[读书感悟]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一篇)
这是第一本让我觉得奇怪的书。
当我第一次看见这本书的名字时,脑海里立刻产生了疑问:爱是可以教育的吗?爱本是一种条件反射,它是受到生活环境的影响让我们慢慢懂得,可这并不算是教育呀......于是,我带着疑问,轻轻的翻开第一页。
不知不觉,这本书已经被我看完了。里面的每一个文字都把征服了,令我产生一种迫不及待的想要把整本书一口气吞进肚子里。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逼迫着我去领悟,领悟的每一刻都拥有足够的时间让我感动。爱,是最令人感动的!
每一篇日记,都记录着作者社会的赶出,他的身边总是被各种各样的爱而影响,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有兄弟姐妹的爱,朋友、老师,甚至是一些不认识的陌生人,都有着各种各样的爱。还记得里面有不少是作者父母写的日记吗?小小年纪的作者,竟然愿意与父母共用一个日记本,而且还真实的把每一天发生的事记载在这的日记本上。世上的家庭,能有多少个会像这一家人一样的和谐?爱,是对父母的信赖。
在生活中,我们也有像作者一样多的爱,只是我们没有作者细心,没有认真的去观察这个世界。扶老奶奶过马路,老师对学生的鼓励,扶起摔倒的小朋友......这些都是爱,即使那些事情再怎么微不足道,也要有爱才能做出来。小小年纪的作者能发现这样微不足道的爱,就连无比细心的科学家也未必比他及时发现。作者他是那么的善良!
若每个人都像作者一样,那么这个世界就会有许多爱,如同孔子所说的“大同”社会,社会安定,没有剥削,没有战乱,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这会是多么美好的世界!
爱,的确是不可以教育的,但可以用心去感悟,最后,你便会被它所感动。
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纯洁的爱。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时,我才知道爱是无私的,爱是伟大的,
只有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才会真正的享受到爱,感受到爱。书中人与人之间流露出的真情实感,让我感动不已!
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何其难!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老师从微小的细节处,用细腻的感触去帮助孩子体会怎样去爱。爱的教育中,作者把爱比成很多东西,在我看来既是作者说的这些,又不仅仅只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并不考试习题一样会有统一明确的答案,我认为,爱是没有限制的,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这些都是爱。
透过安利柯的描述,我了解到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温暖,是把学生当亲人的老师!安利柯的老师在文中说过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女儿;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你们之中,我一个都不愿责罚,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让我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先生的这些话,不仅让他所有的学生都信服于他,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让我意识到,老师或家长用平等的目光看待孩子是多么重要!
每个人在生活中,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不犯些错误,可是我们作为小孩子,常常受到严厉的批评;而我们的进步也常常会被忽略!每个孩子都不希望成为老师心目中的差生,或者爸爸妈妈不喜欢的坏孩子。只要你们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我绝不会责怪你们这是安利柯的老师给我们最好的安慰,也是最深刻的爱。
这本书教会我们要真正的把爱心,献给需要的人,应当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从换位思考做起,学会理解、谅解和宽容。这不仅是大人们的事,我们逐渐长大了,很多事,同样也需要去理解辛辛苦苦教我们的老师,和养育我们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