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红楼梦读书心得
《红楼梦》讲述的是因皇亲而荣华富贵的贾府逐渐走向没落,最后因家庭成员获罪被抄家,终于繁华成空的悲剧故事。《红楼梦》里,有精明泼辣、圆滑狠毒的王熙凤,多愁善感、才思敏捷的林黛玉,叛逆多情、贪玩厌学的贾宝玉……所有的这些人,都体现了一种落败的趋势;不管是家族的,爱情的,仕途的,都是走向了没落,适当反抗也捍卫自己利益必须的。以悲剧做结尾的中国古典并不多见。
林黛玉和贾宝玉二人初见时,都在心中暗自衬度:这人好生眼熟,似在哪里见过?只是那宝玉快人快语不禁说了出来,引得贾母嗔笑。但他心中却再也按捺不住问黛玉,妹妹可有玉?黛玉只答道:那玉本就是件稀罕物,岂能是人人都有?宝玉竟登时跳了起来,上演了一场砸玉风波。现在想起来,心中一阵酸楚,这已经是一个悲哀了!两个一见如故,情投意合的人,竟没有什么可以相提并论的东西!黛玉怎会不痛呢?宝钗有金锁,湘云有金麒麟,她有什么呢?她多么想要一个可以和宝玉相配的东西啊!但是,偏偏,偏偏她什么也没有……她只是一个孤女,一个父母早已双双亡去的孤共啊!
一个从小寄居在舅舅家的孤女,谁会在意,谁会去安慰这个倔强,自尊又脆弱的女子呢?她开始变得小性儿,变得像小心翼翼又全副武装的刺猬,对一切有金的人敏感,金玉良缘已变成她挥之不去的梦魇。
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要如何与整个封建的家庭对抗呢,只能亲眼看着贾宝玉离自己远去,娶了薛宝钗,而自己孤独的离开人世,这之中的故事可谓曲折复杂,也正是真正的悲剧——将美丽柔弱的林黛玉在观众眼前一步步逼入绝境,而这个故事之中,没有人是错的,令人不由的悲痛不已。
多说无益,这样的故事可谓真正的悲剧,充满了美与痛,给人以反思与启发。
最新读书心得: 红楼梦读书心得
在中国古代小说中,是一个空前绝后的小说艺术高峰。小说是清代乾隆时期问世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的作者是曹雪芹,名霑,字梦阮。曹雪芹一生经历了曹家盛极而衰的过程。家境的败落使他深刻感受到了世态的炎凉,对社会与人生的认识也随之加深。
他所抒写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悲欢,而是力图表现对当时社会关系与精神文化的深刻认识。
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个人之间的爱情悲剧是作者悲悼的主要内容。
贾宝玉与父母双亡,寄居在贾府的姑表妹妹林黛玉经过长时间的交往,产生了真挚的恋情。他们思想情趣各方面相通,相互引为知己,贾宝玉,在众多美丽动人的女孩子中,感情逐步专一,几次向黛玉妹妹表明心迹,但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他们的婚事却只能由家长们决定。而贾宝玉的祖母,母亲为了家族的利益,宝玉的前途,更加欣赏此刻也暂住在贾府的薛宝钗。宝钗是宝玉的姨表姐,出身于富有的皇商家族,聪明贤惠,博得贾府上下一致赞赏。后来在家长们的周密安排下,宝玉在不知底细的情况下,与宝钗成亲,黛玉则在忧伤中死去。宝玉最终离家出走,宝钗则将在孤寂中抱憾终身。
《红楼梦》不仅思想深邃,在艺术上也叹为观止,首先表现在作者善于刻画人物上。这些形象大多性格鲜明,栩栩如生。更值得称赞的是,《红楼梦》没有停留在琐屑的生活细节的描写中,而是深入挖掘了日常生活中的诗意。使整部作品始终洋溢着充沛的抒情性。博大精深的《红楼梦》,是世界文学的一颗璀璨明珠。
[读书心得模板]鲁滨逊读书心得精选
天空中堆挤着一大片乌云,豆大的雨滴向大地砸来。我坐在书桌前,手中捧着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渐渐向“孤岛”飘去。
这本书以日记的形式向我们讲述了出身中产阶级的鲁滨逊不满于现状,三番五次出海闯荡,一次在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上了风暴,他只身一人来到孤岛,开始了一段与世隔绝的生活。28年的孤岛生活并没有磨灭他的冒险精神,他经过一番努力,将孤岛变成了美丽生机。最终终于脱险,返回故乡。
是什么力量,竟使鲁滨逊在孤岛上生活了28年?我在震撼中再次感叹鲁滨逊的坚强,刚开始荒无人烟的孤岛,在他的努力拼搏下,竟可以变成世外桃源。他在孤岛上造房子、修田地、种粮食、养牲畜,还从一群凶狠的也人手中救了一个野人——“星期五”,并收他为仆,还与星期五一起解救了不少野人的俘虏,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智慧。遇到过困难,但他坚强面对,毫不退缩。在这个野人出没的荒岛上,28年啊!这是多么伟大的成绩,如果是我来到那个荒岛上,我又能活几天?我会像鲁滨逊那样勇于探索吗?我是否敢于野人搏斗呢?
不,我想我做不到。上个学期,学校举行了运动会,老师让我们天天坚持运动,开头,我兴致高涨,主动去运动。可到了后来,我懒散起来,反正老师也看不见,那么努力有什么用。要不是妈妈叫我、提醒我、强迫我的话,我根本连动也不想动。放寒假了,冬奥会将要举行了,这在我国掀起了一阵运动热潮,我的心又活跃起来:这个寒假我一定要坚持运动,提高自己的体育成绩。谁知,寒流竟然来了,我刚想走出家门去运动,刺骨的寒风便扑面而来,脸上顿时冷冰冰的,我立马退了回来,外面那么冷还是不出去了吧。第二天,外面下着大雨,我心中暗喜,理所当然的坐在家中,妈妈急切地催道:“既然外面下雨,那就赶紧去跳绳吧。”我拿起跳绳,应付地甩了几下,在这胡乱地甩绳中,日子一天一天被我消磨光了。我连每天运动这件小事都坚持不下来,能挑战得了那么多困难吗?我既羞愧又自责,跟鲁滨逊比起来,我做的根本微不足道。我真佩服他呀,他所代表的坚强、勇敢、信仰和智慧,这是我们现在很多孩子所需要的。我从鲁滨逊身上汲取了力量,他使我在面对困难时,终于能勇敢,他使我知道,意志力可以征服一切。
窗外的雨明显小了,几株小草摇摇晃晃,比刚才更绿了,只有坚强,才能如此吧!世间万物也是因为坚强,经过风风雨雨才能生存吧!我希望,以后我在面对生命的孤岛时,能够驾着勇敢之舟,继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