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读书笔记作文范本
——我的衣襟上有一朵粉红色的夹竹桃,是临来时,妈妈从院子里摘下来给我别上的。她说:“夹竹桃是你爸爸种的,戴着它,就像爸爸看见你上台一样。”
读了《城南旧事》,让我印象深刻的并不是秀贞,不是妞儿,不是兰姨娘,不是宋妈,而是英子少言寡语的父亲。在全书中,他也许并没有太引人注意,对父亲刻画的最多的就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一章,这一章是一章小短篇,可对于英子,却是一件令她难忘的事吧。
毫无疑问,他爱英子。
他的爱是严厉的。为着英子因怕迟到而不肯起床上学,竟拿起鞭子就打。无论英子躲到哪儿,他从床上打到床下,从床头打到床尾。不管英子如何哭号躲避,他都不肯放过英子。最后,从不允许儿女坐车上学的他花了五大枚钱币,找了辆洋车,让宋妈送英子去了学校。
他的爱却又是细心的。英子到了学校,他又追到学校,给了英子一件御寒的花夹袄,眼看着英子穿上,又递给她两个铜板。
他的爱亦是让人感动的。他一直在培养英子做到独立,用实际行动告诉她,以后一些路,只能英子一个人走。他临去世之前,将英子叫到病床前,鼓励她,告诉她在以后的日子中要照顾好弟弟妹妹,并且学会独立,不轻言放弃。
你看,跳出林焕文这重身份,他也是个普通男人,普通丈夫,普通父亲。他给予英子的亦是一份普普通通的爱,那份父爱严厉,细心,令人感动,与平常父亲有何不同?常说父爱深沉,不易懂。那时的英子在父亲打她时是否也曾有一丝的厌烦父亲?
英子的父亲爱花,而人和花却也相似,花期时花姿潇洒,花开似锦。却总有凋零的一天。门口的夹竹桃凋落,而林焕文这朵曾经盛极一时的花儿也凋谢了…来年,夹竹桃的花不会再开,而那夹竹桃的人也已逝去…
——世上没有永不凋零的花,即使是木棉花,亦不会永世盛开。而唯一会永远存在的,只有那花中的爱。那爱,永存。
读书心得收藏: 终身成长读书心得之三
这是樊登老师把自己以往看过讲过的,跟育儿有关的书中的观点融合贯通的一本书,书中有一种育儿法则,很值得我们学习:
第一在孩子做对事情成功的时候,给予二级反馈表扬并说出为什么,这是孩子的价值感增加。
第二在孩子做错事情失败的时候,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这时孩子的归属感增加。
第三无论孩子成功还是失败,做对还是做错,家长都要在事后给孩子培养成长型思维或者说终身成长的心态,这是孩子自我成长的永动机。
家长的不打扰给孩子充足的自由选择权在孩子那里,家长只是辅助孩子自主的选择,加上投入的尝试,更能让孩子发展出心灵的体验,更容易获得幸福,从而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路并坚持下去。
此外家长自己也需要成长性思维不纠结于孩子一时的失误,这样才能更好的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通过和孩子一起积极的想办法解决问题,也能更好的给孩子亲身示范什么是成长型思维,成长型思维重视过程,而不是结果表扬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天赋,这样孩子才能更加珍视自己的努力,也更加容易拥有坚毅的品质。
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三行代码,获得价值感,获得归属感,拥有成长性思维。
父母育儿过程中最重要的三行代码,孩子做对事二次反馈,孩子做错事无条件的爱培养自己和孩子的成长性思维。
2022读书心得推荐 50字读书心得|读书心得50字:读书心得(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