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有一本好书,你看吗?”每当我们上阅读课,总有人问我这句话,还给我起了个名副实在的名字“书呆子”,这个好名字真可谓好啊,我们班只要有关于书的事儿,总会有人拉着我说:“快走吧,书呆子,看看又有什么法宝值得你断魂。”
书和我的缘份不浅,每一次我都因书得“福”。
记得有一天放学,老师留了一篇写景的作文,我在学校完成了一些,在放学的路上,想起我的一本“自制书”里曾收摘录过一句话,不正好和这篇文章相配吗?于是我停下车子就从书包里掏书,掏了半天。我心想:“不会落在学校了吧”。我着急坏了,背上书包就朝学校骑去,路上看见一本蓝皮的书,这不恰是我那本“自制书”吗?我欣喜若狂,心想:法宝儿怎么会是在这呢?啊!我恍然大悟,原来是我的好习惯造成的。我自从对书情有独钟之后,便有了一个习惯,不管哪里有好词好句,我都会收录在“自制书”里,一定是看见墙上涂画的大字想取其精髓,沉浸其中忘了自拔,才使“法宝儿”沦落在这“荒郊野外”。我心疼极了,抱着书,又是抚摩又是亲,自言自语地说:“下次一定小心,决不再让你受苦了”。
不论是在学校仍是在家里,我的宝书王国都有一个安泰的家。
在学校,我把书包放在铺好纸的地上,而宝书都放在“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位斗里,那里的环境柔美,有“卧室、客厅。”卧室里放的我自己拥有得书。而客厅,则专门安置一些从外“收养”的孩子,设置也并不比卧室差。爱他们赛过爱自己。
在家里,他们的天地就更广阔了,我的卧室里有半面都是书的卧室,有几个较大的板块,像怀旧版、更新版、复古版等等,你们也许不了解,怀旧版是从前的书。不是有一首歌吗?“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所以有了怀旧版。做人不能一成不变,做事也一样,要多多益善。更新版便诞生了。复古版,听起来与怀旧版差不多,但内收留却大不相同。这里收录的是一些唐诗宋词,和一些古代名文。现在我打算再增加一些版块,使我的天地更加丰硕。
书,自古便是知识赅博的才子的伴侣,现在也是高雅、情操、知识宝库的别号。
我的宝书们并不是被我“收养”以后,就无人理睬了,我天天都看,而且找一些精致的“衣服”给他们穿上。每看一遍,都会有新的收成。孔子说得好:“温故而知新”,我以为这是个真理,我每隔一个礼拜都会让他们出来晒太阳,由于他们的质地不同,有的时间太长,挥发美德,我真可谓是既当爹又当妈,这个过程我很享受,让我劳逸结合,身心健康。也让我从他们那里吸取营养。
书,既是我的良师益友,又是我人生的指路明灯,其中的真理像灯塔一样,为我在茫茫大海上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