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穷人读书心得
今天,我读了一篇名叫《穷人》的小说。作者便就是大名鼎鼎的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
小说的主角是家境贫寒但又勤劳能干的渔夫和他的妻子桑娜。桑娜爱丈夫、爱家人、爱生活。但是,在已经身为孤儿的西蒙那两个孩子面前,桑娜还是义无所顾地伸出了援手即使这两个孩子会使她的日子更加难以度过。她以为丈夫一定不会支持她的行为,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她的丈夫竟决定和她一起抚养那两个孩子。
整个故事,没有华丽的词藻描述,也没有半句歌颂式的豪迈语句,然而,由故事中的人物身上折射出的真、善、美,显示出的人时间最淳朴、美好的感情,忘我的精神境界,却无处不撞击读者的心灵,扣动着读者的心弦,使之深受感染。
爱被人们说是最难得到的东西,但是家境贫寒的桑娜一家却轻而易举的拥有了它。并且,他们已经成为了爱的富翁。
我们的生活中,难道没有这样的一些爱的使者吗?高建成以他的生命谱写了他爱人民、爱同志的崇高爱的乐章;故曼丽把她的爱心播散给了绿荫儿童村每位孤残儿童;包括那些送盲人过马路的红领巾,热心帮助同学的少先对员,他们都是爱的使者,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美好的明天。但是生活中也不乏有只是怕被别人欺诈就不肯帮助别人的人,和高建成他们这样的人成为了鲜明的对比。难道他们还不知悔改吗?
让我们也这样爱生活,爱家人,爱一切一切吧!让我们也这样乐于助人、舍己为人吧!
读书心得收藏: 呼兰河传读书心得
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有讽刺,也有幽默。开始读时有轻松之感,然而越读下去心头就会一点一点沉重起来,这就是萧红写的《呼兰河传》。在这个充满意义的暑假里,我把它全读完了。
萧红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8岁时母亲生病去世了。父亲又娶了一个后妈。后妈对她一般,虽然不打她,但是会骂她,拍桌子摔椅子地骂。她的祖母更残忍,她不听话时,就用针扎他的手指头。在这个家中,唯独祖父最疼她、最爱她了。当她被扎后,祖父就会轻轻地摸着她的小手说:没关系,长大了就好。看,萧红8岁时母亲就离开了她,她感受不到母爱,她只能收到祖父的殴打,后妈的辱骂。这难道不是她那一串凄婉的童谣吗?
祖父到菜园里去干活,她也去,祖父戴一顶大草帽,她就戴一顶小草帽,祖父割草,她也割草,常常把“杂草”当作“韭菜”留着,把“韭菜”当作“杂草”割掉。看见有黄瓜,就摘下来吃,看见有蝴蝶就丢下黄瓜去追蝴蝶。她还把水瓢中的水往天上洒,还喊着:下雨了!下雨了!玩累了,就躺在角落里里睡着了,不用席子,不用枕头。只要草帽往头上一改。萧红是一个多么活泼的孩子啊,她尽情享受着祖父给予她那一幅美丽的风土画。
萧红把自己童年的不幸与快乐写成了一篇篇文章,最后他们就变成了一本长篇小说《呼兰河传》。
我们的童年生活是美好的,童年的喜怒哀乐都是我们成长的脚印。我发现:大作家们的童年并没有这么美好,他们的痛苦比快乐多得多。他们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脑子才取得成功,名垂青史的。而我们这代人却生活在蜜罐子中,因为有了父母的依靠,认为父母会给我们一切,所以自己稀里糊涂地做每一件事,不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但自从看了这本书,我认为我们应该脚踏实地、认真努力地学习,让童年生活中的快乐、忧愁到我们长大之后成为生活中的美好回忆。
读书心得收藏: 终身成长读书心得之三
这是樊登老师把自己以往看过讲过的,跟育儿有关的书中的观点融合贯通的一本书,书中有一种育儿法则,很值得我们学习:
第一在孩子做对事情成功的时候,给予二级反馈表扬并说出为什么,这是孩子的价值感增加。
第二在孩子做错事情失败的时候,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这时孩子的归属感增加。
第三无论孩子成功还是失败,做对还是做错,家长都要在事后给孩子培养成长型思维或者说终身成长的心态,这是孩子自我成长的永动机。
家长的不打扰给孩子充足的自由选择权在孩子那里,家长只是辅助孩子自主的选择,加上投入的尝试,更能让孩子发展出心灵的体验,更容易获得幸福,从而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路并坚持下去。
此外家长自己也需要成长性思维不纠结于孩子一时的失误,这样才能更好的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通过和孩子一起积极的想办法解决问题,也能更好的给孩子亲身示范什么是成长型思维,成长型思维重视过程,而不是结果表扬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天赋,这样孩子才能更加珍视自己的努力,也更加容易拥有坚毅的品质。
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三行代码,获得价值感,获得归属感,拥有成长性思维。
父母育儿过程中最重要的三行代码,孩子做对事二次反馈,孩子做错事无条件的爱培养自己和孩子的成长性思维。
读书心得范本: 《鸟奴》读书心得
今天,我来到新华书店看书,一进门就看到人山人海,我好不容易挤进了门。
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挤到了“读书区”,挑了沈石溪的《鸟奴》这本书,读完,我不禁沉默了。
这是一本蕴含哲理的书,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动物行为学家的“我”与藏族向导强巴在日曲卡雪山进行野外科学考察时,发现一对蛇雕与一对鹩哥同栖在一棵树上。从动物分类上说,蛇雕属于猛禽,而鹩哥只是普通鸟类,况且鹩哥被列入蛇雕的食谱。在大自然的食物链上, 二者是捕食关系,怎么可能共栖在一棵树上呢?“我”决心解开这个谜。“我”埋伏在离大青树不远的石坑里,亲眼目睹蛇雕一家子是如何欺负可怜的鹩哥的,也清楚地看到鹩哥一家子是如何谨小慎微、忍气吞声地在夹缝中求生存。
经过半年的观察研究,“我”排除了蛇雕一家与鹩哥一家的“共生共栖”和“单惠共栖”这两种大自然常见的共栖关系,而是属于非常罕见的主子与奴隶的共栖关系。
其实动物界特殊的“兽际关系”,同样也折射出了人类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具有更强有力的震撼力。
沈石溪几乎在每天他写的动物故事小说中都出现过这样的一段话:“动物小说之所以比其他小说更具有吸引力,是因为这个题材更容易刺破人类的外壳和文明社会种种虚伪的表象,可以毫不遮掩地直接表现出丑陋与美丽融于一体的原生态的生命。”我想,我喜欢阅读动物小说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