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佐贺的超级阿嬷读书心得
爸爸出差回家时,给我带回了一本叫《佐贺的超级阿嬷》的书。看了看内容简介,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日本相声大师岛田洋七先生与他的外婆一起在佐贺度过的那八年时光: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后,父亲只身“回广岛看看” ,却因受核辐射而死去。在战后日本物质匮乏的日子里,因为无力扶养,母亲只将年仅八岁的昭广寄养到佐贺乡下的外婆家。虽然他们生活极度艰苦,但乐观的外婆却总有神奇的办法,让艰苦的生活快乐地过下去,让生活充满创意、发现和快乐!在佐贺乡下居住的八年时光里,外婆除了把昭广抚养长大,还教给他许多许多做人的道理。
看完这本书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了。阿嬷是那个时代的穷人,是一个普通的清洁工,她不但要用那微薄的工资养活自己,还要养育昭广这个小孩子。虽然这样,但她还是以开朗的人生观去面对贫苦的生活,并启发昭广,让他做一个快乐的“穷人”。看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在人生的道路上,到处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坎坷。但是,我要记住:在哪里倒下就在哪里站起来!我们要像阿嬷学习,学习她的乐观精神,永远保持开朗、乐观向上。
[读书心得参考] 《史记》读书心得
近日,我又回顾了《史记》。在这次阅读中,我的收获及感受都与上次大不相同。
《史记》这本书,记载了从传说中的皇帝到汉武帝元狩元年,大约三千多年的历史,与北宋司马光所著的《资治通鉴》合称为史学“双壁”,文学家鲁迅称其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在《史记》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毛遂自荐》。这个故事给我最大的启发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的事,都要有勇气尝试,不能连推荐自己的勇气都没有。一个人只有尽了100%的努力,就算没有收获,也不会留下遗憾。生活中,我也要善于毛遂自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锻炼自己,磨练自己,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鸿门宴》这个故事我也同样喜欢。主要说了项羽想利用吃饭的机会杀刘邦,让项庄舞剑,意在蓄谋杀害。但项羽优柔寡断,刘邦识破诡计,借上厕所之机在侍卫护送下逃跑。因为项羽的优柔寡断,把大好河山拱手让给了刘邦,最终自己无颜见江东父老而在江边自刎。我从中懂得了“该断不断,必受其乱”的道理。我以后做事要干脆果断,不拖泥带水,练就雷厉风行的办事习惯。
《勾践卧薪尝胆》这个故事我也读得津津有味。一听故事名字就可以知道故事的大意。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后,在屋内挂一苦胆,每天都要尝尝苦胆的味道,以激励自己,力图雪耻。最终勾践一举打败夫差。生活中,我们也要发扬卧薪尝胆的精神,激励自己,永远进取。五年级时,我的英语成绩跌入了最低谷,创下了79分的记录。徘徊、失意之后,我提起精神,在Sarah老师帮助下,虽然没有天天尝苦胆,却时刻提醒自己,要奋发、要图强。现在已经提升到98分。
《史记》里面,太多的故事都让我难忘,太多的故事都让我深思,它不仅仅是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同时也是人生中的一条条让我受益匪浅的道理。